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艾滋病患者隐瞒病情 请护工事件的发生引出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2:59 东方网

  一艾滋病患者的儿子想为老父找个护理人员,便隐瞒了父亲的病情,从上海某知名家政公司请来了护工。但不久,该护工了解到了事实真相,立即报于家政公司。在公司强烈要求下,患者的儿子与家政公司解除了合同。昨天,该家政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一前不久发生的真实故事。

  在采访过程中,专家对患者一家的做法表示了理解。专家坦言,目前市民对艾滋病
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很多人依然是“谈艾色变”。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多艾滋病患者都不敢轻易暴露,担心一旦被人发现病情,自己和家人都要承受空前的压力。

  “全社会如何营造一种对艾滋病人宽容和理解的氛围十分重要。”专家如是说。

  护理人员意外得知事情真相

  家政公司负责人黄总怎么也没有料到,他会遇到如此棘手之事。9月中旬,患者的儿子李强(化名)通过公司网站找上门,要求家政公司为他70多岁的老父亲李明辉(化名)派一名护工。工作人员让李强填了登记表格,在有无传染病一栏上,李勾了“无”。很快,公司就为李明辉提供了一名男护工张量(化名)。

  李明辉是一名华侨,当时住在医院的独立病房内接受治疗。在接下来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李明辉与儿子均没有向张量透露病情。张量一直以为老人得的是普通的病,只是打打针,吃吃药而已。

  但在一次医护人员间的聊天中,张量无意间得知李明辉患的是艾滋病。这无疑是晴天霹雳,张量一个电话打到家政公司,口气中不乏愤怒。“他当时心里很不舒服,说为什么要对他隐瞒实情,他很担心自己的健康。我们先让他冷静下来,并立即与李强沟通,终止了他与公司的雇佣合同,还要求李强为张量提供检验,如果有事的话,我们要追究雇主和其儿子的责任。”黄总说。

  黄总告诉记者,在为李明辉提供服务期间,张量承担起老人的所有饮食起居,尽心尽力,与其进行了多次身体接触。在检验报告出来之前,张觉得很有压力,认为受到了打击。检验报告很快就出来了,所幸的是,张量没有受到感染,一切正常。

  “雇主的儿子和雇主为何要这样做?”黄总说,“他们也许怕别人不愿意接下护理工作,所以才隐瞒了病情。假使我们的护工真的被感染了,那么后果有谁来负?”

  当记者表示要采访张量和李强时,遭到了谢绝。黄总对此事十分顾虑,在经过一天的沟通和努力后,记者终于联系到了当事人男护工张量,他表示,第二天会考虑与记者碰面并接受采访,但要经过公司的允许。当记者再次打电话过去时,他声称小灵通没电了,挂断了电话。此后,小灵通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至于另外两个当事人李强和李明辉,记者试图寻找,无果。

  对其他雇主家政公司想改进做法

  在事发前,黄总所在的家政公司遇到客户要求派护工,一般仅要求雇主自愿填写病史,说明是什么病。经过这件事后,他告诉记者:以后如果雇主要来公司请护工护理病人,必须要看病例卡,证明有无传染性疾病。但倘若这件事只有一家公司来操作,那么有传染病的患者同样可以隐瞒病情向其他公司要护工。这是家政行业存在的漏洞。

  日前,家政联盟内达成了一个协议,如果发现有道德上问题或患有传染病的保姆和雇主,为了避免其他公司录用或提供服务,会在内部网站上公开他们的姓名和相关资料。当记者提出,该雇主会否上网站的黑名单时,黄总表示,会考虑这么做。

  就此,记者采访了家政行业的一些公司。来邦家政的总经理李荣称从未碰到过此类案例。他表示,雇主在隐瞒病情的情况下,如果对护工造成伤害,家政公司可以向雇主索赔;如果造成精神伤害,同样也有权要求赔偿。这与如果家政公司隐瞒员工传染性疾病,雇主可以向公司索赔的道理是对等的。但让雇主出示真实的健康证明的做法相当困难,很大程度上只能靠诚信,绝大部分雇主都不会透露自己患的是什么病,认为这是自己的隐私。舒锦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敏评价说,保姆在提供服务前一般会出示健康证,但要求雇主这么做是不可能的,俗话说客户是上帝,这个行业竞争太激烈,如果只有一家那么做,会把客户赶跑的。

  专家解答疑惑护工不必太紧张

  那么到底护工在护理艾滋病患者过程中是否会被感染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副院长、卫生部艾滋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留美博士后卢洪洲。他告诉记者:艾滋病相比乙、丙肝更不容易传播。即使护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护理,一般也不会受感染。因为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很明确,只有血液、性生活、母婴传播。

  “在美国,没有肺结核的艾滋病患者可以和普通病人住在一起,无需隔离。但在上海,按照规定,一般艾滋病患者的治疗应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定点医院进行,当然也不排除他们在其他医院私自进行治疗。”卢洪洲说。

  说起艾滋病患者的护理,卢博士介绍:“可以由经过特殊培训的护工来护理,患者可以通过病区护士来请护工。”

  >>>相关调查

  五成被调查者理解“隐瞒”之举

  究竟怎么看待这一事件?对于这个问题,记者在网上作了一个小调查。有近五成的网民对此事件中的艾滋病患者表示理解。

  自己开办公司的应小姐说,李强父子还是有些值得同情的,当事人会得病可能有多种原因,他的儿子有此举动肯定有他的隐情。唐先生则认为,从护工的角度讲,他对艾滋病过于“感冒”了。其实艾滋病像感冒一样,也是一种毛病,只有通过相关的渠道才会传播。从李强父子的角度考虑,如果让他人为自己服务,也应该让他人有知情权。你告不告诉人家是一回事,人家愿不愿意为你服务是另一回事。

  职业为私人财务规划师的马先生的评价较为中肯。艾滋病人需要特殊的医院去护理,隐瞒病情,对护工是不负责任的。因为在很多细节不注意的情况下,说不定一不小心就会感染。虽然艾滋病病毒离开人体一会儿就会死亡,但还是需要小心。其实,艾滋病病人和家属更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治疗的费用相当大,一般家庭无力承担,需要健全整个社会医疗体系来帮助他们。

  调查中,也有不少网友对李强父子的行为表达了自己另一种看法。网友lei评价说,他只顾自己的声誉问题,自己的方便,对别人的安危有些忽视了。

  >>>记者手记

  社会的包容清晰可见

  乍听说有艾滋病患者对无辜的护工隐瞒病情,记者一开始也同一些市民一样十分诧异。因为无辜者的知情权被侵犯了。不少市民对此事的评价很理性,“情有可原,但不地道。”在理智与伦理的交界处,是患者自己的生活质量重要,还是在权衡再三后,打算将真相和盘托出,但迎来的却是亲友乃至为自己服务的对象无情地离去?

  通过数个小时的采访,听取了相当多的意见,记者的看法也慢慢转变。卢洪洲博士说,在美国,艾滋病人甚至可以与普通病人住一个病房,这是多么大的宽容啊!如果能为他们营造更好的环境,那么他们也不至于将病情卡在喉咙里。如果坦白能换来同情,而非指责与异议,那么艾滋病这个词将不再那么刺激人的神经。

  最近,屏幕上对艾滋病的宣传频频。前不久有一名女大学生,胆敢将自己患病的事实公布于众,甚至上荧屏。她的大胆作为在让人评头论足之余,不由得让人感叹,这种在以往讳言的疾病,居然也可以亮出来让大家直视。对于她的做法,支持的和反对的各占了一半,而非想像中的一棍打死。可见,社会对艾滋病的包容是越来越显而易见了。

  隐瞒的背后折射出患者心理有压力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仇立平这件事反映了现在社会上对艾滋病患者没有持正确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患者不敢把自己的真实情况告知家政公司和护工。很难指责他们道德有问题,他们有他们的心理压力,这个想法和社会上大家对艾滋病的恐慌态度有关。

  对艾滋病患者本身,如果要请护工,应该将病情告知对方。因为在护理过程中,倘若对方不知情,在采取预防措施方面就会有所欠缺。同时也要让保姆、护工正确对待艾滋病患者,在心理上不排斥接受这类患者。

  我的建议是,能否为患有传染病的患者,如肝炎、肺炎、艾滋病等特殊病人提供一批特殊的护工,这类护工应该接受过特殊培训。如果家政公司需要开展类似的服务,也应对护工开展特殊培训。

  尽管我们每年都有艾滋病宣传日,但社会上很多人仍不清楚艾滋病的传染途径,对其过分恐惧。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遗憾。

  不说实情可能会伤害到无辜者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艾滋病人需要护工提供服务,必须先让人知道他得的是什么病,是否对护工会造成潜在的伤害。让别人来选择是否为其提供服务。

  患者可能会有私心,认为如果人家知道了他的病情,就没人会为他服务了。这是因为众人对艾滋病有忌讳,隐瞒病情可能会对别人造成伤害。

  这就涉及一个公民知情权的问题,公民知情权已从个人和国家的关系推广到公民个人之间的一切的商业关系中来。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与他人发生劳务、商务关系时,应该让所有当事人知道他的病情。人们可能会在无知的情况下受到伤害。

  至于艾滋病患者所认为的病情是自己隐私的说法是不对的。如果他在家里,不接受任何服务,那么他的病情是隐私,但病情造成的传染是公共的,一旦涉及让别人为自己服务,就发生了公共关系。传染性疾病是没有隐私可言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