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子门神”增强居民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3:46 深圳特区报

  “电子门神”增强居民安全感

  高新派出所辖区实现数字视频监控有效遏制案件发生

  本报记者胡冬寒通讯员傅学军/文梅戈/图

  “我家的房客被偷了,是上个星期五的事情。”昨天下午,家住南山大冲社区的郑女士向记者回忆说:“我当时看见一个陌生人从楼里走出来,我没在意,到了晚上房客下班回来才发现家里被偷。我赶紧报警,然后到居委会监控室查看录像资料。”在郑女士的协助下,高新派出所大冲社区民警通过录像画面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头像资料。

  11月5日,社区老人活动中心门口发生一宗抢劫案,社区民警也是通过监控中心的录像画面,认定了犯罪嫌疑人。民警随后带着巡防员一起在案发地点打伏击,经过两天的守候,终于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在大冲,社区居民都对这套电子防控系统赞不绝口,自从社区的主要道路装上“电子眼”后,案件大幅下降,居民的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他们都形象地把这一个个“电子眼”称为“电子门神”。

  “请神”费尽周折

  昨天,高新派出所副所长曾光炉告诉记者,别看现在社区居民一片叫好声,当初安装这一个个“电子门神”可是费了一番周折。

  大冲社区是南山区典型的“城中村”,治安状况复杂。派出所领导经过实地调研走访,觉得如果能够装上“电子眼”建成“电子围墙网”对压缩违法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减少人员防控巡逻工作的盲目性,将会有很大作用和效果。

  但派出所向大冲社区居委会负责人提出这个建议时,却碰到相当大的困难,因为建成一套“电子围墙网”起码必须投资200多万元左右,居民对此反映相当强烈,认为几个监控摄像头装在那也不可能起到多大作用,而且维护费又是一项大支出,花费这么多还不如多请几个保安员,又便宜又实在。

  派出所没有气馁,所领导亲自带领社区民警开展了“送安全进千家万户”的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标语横幅等形式向居民宣传“电子围墙网”的好处。

  去年底,在派出所的大力宣传和积极努力下,大冲居委会终于投票通过建设“电子围墙网”的决定,并投资120多万元建设电子监控系统,100多万元建设停车场自动管理系统,并于今年2月底投入使用。

  盗窃案降了20%

  “电子门神”上岗以来,大冲社区入室盗窃案同比下降了20%,没有发生一宗盗抢机动车案件。

  经过将近9个月的实际感受,不光是郑女士,现在社区的居民一遇到案件,第一时间就是跑到居委会的监控室查看录像资料。社区工作站站长吴润强告诉记者,现在社区的居民已经对“电子门神”有了强烈的信任感。“现在我们社区的治安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案件多发,现在大案要案没有了,只是偶尔发生一些抢夺和盗窃案件。另外,我们通过对路面的实施监控,还可以及时阻止乱张贴、乱摆卖的现象。”

  20年前嫁到大冲的林女士对这里治安的变化是最有发言权的,她说:“我以前在家门口还被抢过包,近两年好多了,特别是这大半年来,我就没听说过自己身边的朋友被抢。要是在以前,年底这个时候可是抢劫案件的高发阶段。”

  当听说居委会将在现有39个电子眼的基础上,再增加200个电子眼时,林女士连声说好,“这最好不过了,每一条小巷都要安装,每一栋楼门口也要安装,这样才最安全。”

  警察也得“高科技”

  曾光炉副所长告诉记者,大冲社区的“电子围墙网”只是派出所在辖区落实“科技强警”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辖区内已经实现数字视频监控社区路面动态,极大地弥补了警力不足的问题,有效地遏制了可防性案件的发生,为打击破案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今年1至11月份,派出所辖区发案率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了31.1%;其中两抢发案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了13%;入室盗窃案发案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了34.3%。

  曾光炉最后向记者补充了这么一句话:“我们不单在硬件上实现高科技,同时还得提高民警运用科学技术的能力,要让每一个民警懂得运用高科技装备,善于运用高科技装备,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我们队伍的战斗力。”

  监视摄像头形成的“电子围墙网”为打击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高新派出所副所长曾光炉(左一)在监控系统前安排工作。

   干警经常走访社区群众,做到跟群众沟通,全时空地控制好辖区的防范工作,保证社区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