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松岗“清无”不留盲点不漏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3:46 深圳特区报

  重拳出击正面疏导规范管理热心帮助

  松岗“清无”不留盲点不漏死角

  【本报讯】(记者深欣通讯员何富东杨龙)9日、10日连续两天,宝安区松岗街道出动1200人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再次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清无”行动,这已是该街道自4月份
以来开展的第3次大型联合行动。通过采取重拳打击与正面疏导相结合,规范管理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热心帮助与优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松岗街道“清无”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重拳出击彰显街道执行力

  “清无”行动是一项复杂敏感的社会工作,牵扯面大,矛盾突出。为此,松岗街道专门成立了清理无照经营领导小组、联合办证办照小组、“清无”专业队和“清无”综合执法队,从组织上领导协调好“清无”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邱福元和办事处主任曾令云经常参与具体行动,并多次召集有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清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开展疏导行动的同时,街道办积极组织执法队伍进行声势浩大的联合“清无”行动,向无照经营者发放“限期办证(照)通知书”,督促无照经营者办照。对于收到限期办证(照)通知且符合办证(照)条件而不来申办者的无照经营户,予以坚决取缔。

  为做到不留盲点,不漏死角,联合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各个社区进行全面清查,尤其对存在各种隐患,无法办理合法手续的无照经营网吧、地下食品加工点等行业进行重拳打击,通过“重打”,表明街道“清无”的决心,彰显执行能力。

  国庆期间是无照经营活动回潮较为严重的时期。执法人员放弃休息,加强对辖区内无照网吧和地下食品加工厂的查处,共查处网吧22家,取缔地下食品加工点近60个。

  铁面管理强调经营守法纪

  “清无”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罚款,而是为了“促进办理证照、规范合法经营”。为了从根本上彻底清除无照经营现象,松岗街道用铁面无私的作风进行严格规范的管理。

  他们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成立了专门的协调小组,将联合执法队伍分为11个行动小组,各小组按辖区划分,由相关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组长,街道挂点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由组长、副组长亲自带领本组执法人员查处本辖区无证照经营行为,并要求居委干部参加,治安队配合,另设立机动组,负责清理取缔无证照废品收购站。

  松岗街道还为“清无”工作核拨专项经费160多万元,购买了3台人货车作为工作用车,并决定以后每年下拨150万元,从而保障了清理整治无证照经营活动的制度化、经常化。

  该街道还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车、宣传册、宣传单、标语等形式在辖区内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发动工作,宣传“清无”的政策、法规,宣传无照经营的危害性,使自觉办照、守法经营的意识逐步深入人心。

  热情服务方便群众办实事

  一方面要对违规现象重打严管,另一方面要对经营者热心相助。松岗街道在“清无”行动中开展的人性化服务,让所有经营者感到心里暖洋洋的。联合办证办照小组想经营者所想,急经营者所急,不断调整工作方式,及时解决经营者在办理证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今年5月初,针对申办证照者不断往返奔波于各个部门的情况,松岗街道成立了由相关审批部门参加的联合办证办照小组,实行“一站式”办公和流动办公。

  为进一步节省群众办理证明的时间,降低准入门槛,他们还多次组织工商、租赁、环保、卫生等部门协调沟通,尽量缩短时限、放开政策、简化手续:工商部门审批执照由过去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天审批,次日发照,同时放开了美容美发足浴行业的办照限制。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减免费用,减轻群众负担。

  从4月8日至今,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全过程的“清无”行动,松岗街道共出动执法人员7880人次,2333车次,取缔无照经营户1025户,新发执照9256户。行动中暂扣电视机1914台,冰箱1051台,查扣旧电脑主机和显示器近4200台,食品20多吨以及药品、医疗器械等其他物品。

  目前,松岗街道的经营户自觉办照、遵纪守法已蔚然成风,争当“文明经营户”的活动也在经营者中悄然兴起。“清无”给松岗清出了一个清新和谐的艳阳天。

  相关链接

  松岗“清无”战绩榜

  ●9月14日-15日,与宝安区“清无”联合执法队一起出动1680多人,811车次,查扣货物18吨,查处无证照经营户338家,取缔313家。

  ●9月28日-29日,出动1150多人,560车次,查扣货物一批,查处无证经营户491家,取缔70家。

  ●11月9日-10日,出动1200多人,280车次,查扣货物一批,查处无证经营户18家,取缔44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