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十岁老太一夜成画家(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4:46 重庆晚报

  90岁的曾宪文老太目不识丁,却在“一夜之间”成为“画家”。半年来,曾婆婆已作画200多幅,今年重阳节,当地政府还为她举办了个人画展。

  曾婆婆是北碚歇马镇天马村高坑组人,半年前的一天她突然变成“画家”。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她家,老人正坐在地坝边剁红苕。一听记者来意,她兴致勃勃地拿出作品,一共200多幅。老人自信地说:“你看,我画得多好啊。”这些画全是水彩笔涂抹而成,以花草
居多,也有少量动物,虽说笔触稍显粗糙和稚嫩,却透出朴实之风和灵动之气。

  记者提出想一睹其作画的风采,老人不高兴了:“你不相信这些是我画的吗?”但她还是同意现场表演,把大家都逗乐了。

  凝神、静气,曾婆婆先用铅笔在白纸上勾出轮廓,再用水彩笔涂抹一番。尽管握笔的方式有些不对,但她手不颤抖,画得很认真。20分钟后,一幅“红花与绿叶”的图画呈现在眼前,众人啧啧称奇。

  曾婆婆思维清晰、耳不聋、眼不花、腿不颤,甚至能穿针引线,但就是说不清自己绘画灵感来自哪里。“我也不知道怎么画出来的,反正没有样本,凭感觉。”

  曾婆婆的二儿子告诉记者,老人不识字,没读过书,从未见她画画。今年清明节后的一天,她突然提起水彩笔在曾孙女的大作业本上画了幅菊花。“当时把我们都吓了一跳,不相信是她画的。”自此,曾婆婆每天都要画上几笔,否则就觉心慌,半年来,老人光水彩笔就用了6盒。

  78岁的徐淑芬也说,和曾婆婆做了几十年邻居,之前从未见她作过画。

  今年重阳节,歇马镇政府还为曾婆婆举行了个人画展,展出了100余件作品。曾婆婆一时名声大振,许多人老远慕名前来索画,认为可以沾点福气。对此,老人一点也不吝啬,凡有人求画,她总是予以满足。

  记者周立见习记者孟祥伟通讯员丁颖张永洪文/图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