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啊喔鹅”怎么变成“啊欧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4:50 辽沈晚报

  “爸爸,a o e里的o怎么读啊,老师说念‘喔’,可磁带里读‘欧’,我听谁的呀?”当一位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举着学校给发的教学磁带提问时,“简单的问题”难住了大学毕业的父亲。因为他在这本国家正规出版社出版的教学磁带里,清楚地听到汉语拼音第二个单音节字母的发音是“欧”。而从事多年小学一年级教育的老师则称,汉语拼音o一直都读“喔”,没听说还有其它的发音。

  昨日,家长孙先生拿着磁带介绍说,孩子所用的拼音磁带是学校发的,正规教育出版社出版。磁带的读音与平时老师的读音有所不同,7岁的儿子也不知道该听谁的。

  于是,这位家长将电话打到了孩子的语文老师那里去,得到的答案是,拼音o读“喔”,没有“欧”这个发音。

  孙先生还发现,这种磁带学校已经用了很多年了,因为他在邻居的孩子那里也得到了同样的一本发音有异的磁带,而这个孩子现在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了。

  “这不是误人子弟吗?既然有错误,就应该停止使用,可用了至少五年了,竟然还没有人发现。”昨日,孙先生拿着磁带气愤地说。记者发现,这本磁带是由辽宁某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封面有“九年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汉语拼音”的字样。

  随后,记者从沈阳市教育局教研室了解到,汉语拼音只有一种统一标准的读法,不排除磁带有误的可能,不过各校所用的教学磁带并不是统一的,也不是强制使用的。一位资深老教师还告诉记者,o是单音,如果发出的是“欧”音,则已经是复音了,在拼法上就乱了。

  首席记者 陶刚 记者 于海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