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足妇女“喂”写出六百年前文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5:26 重庆晚报

  本报讯“喂”到底来自何方,是什么人?本报连续报道大足发现一不明身份妇女,说奇怪语言,写奇怪文字,被人叫为“喂”。昨日,北京大学东方语言学系传来消息,经该系语言学家考证,确认“喂”写的文字是古老的阿拉米字母。由于其语音含混,专家无法分辨,其身份可能永久成谜。

  北大东语系梵巴语言文化教研室主任段晴教授介绍,阿拉米字母是600多年前的一种
古老字母,是许多西亚国家语言的发源字母,由当时我国西部一支流浪的少数民族闪(陕)族所创。

  据介绍,阿拉米字母派生出阿拉伯、犹太字母,我国如藏、蒙、满、维等民族文字也是由阿拉米字母直接或间接发展而来的。一般地,西亚以阿拉伯字母为主,南亚受印度梵文字母影响较大,中亚兼收并用斯拉夫、阿拉米、阿拉伯等字母。段教授说,目前,尚在公开大规模使用阿拉米字母的国家只有叙利亚等少数几个中亚国家,当然也不排除部分古老的西亚或南亚少数民族仍有沿袭使用阿拉米字母的传统。大足有会写如此古老文字的人,“让人不可思议”。

  除了辨别文字,专家们还收听了记者的采访录音,由于“喂”的语音含混模糊,要分辨其所说的是什么语言非常困难,但专家称,可以排除“喂”是国内少数民族的可能性,估计其可能是西亚或南亚某个国家一支人数极其稀少的民族。(记者范永松)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