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育婴师 宝宝“领跑”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5:50 舜网-济南日报

  [职业定义]育婴师是从事0~3岁婴儿生活照料、护理和教育的工作人员。

  婴幼儿的教育已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根据国家制定的学前教育条例,把原来3~6岁的学前教育专业扩大到0~6岁,针对0~3岁婴儿教育的需求,育婴师职业应运而生。

  目前,大多数婴幼儿是由父母、祖父母或保姆来从事护理和教育工作,他们往往只
要求婴儿睡好、不磕不碰就行了。由于缺乏专业系统的婴幼儿早教护理知识和技能,满足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需求。

  山东立业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王莉莉,是首批取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育婴师之一。她介绍,育婴师培训主要是传授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学、生理学、护理学、行为学、教育学等知识,将婴儿培育成健康、聪明、有发展后劲的优秀婴儿。

  王莉莉说,育婴师职业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为:有爱心、耐心和责任感,此外,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要强。爱心是从事这一职业的前提。

  据了解,育婴师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我市取得育婴师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数量在200人左右,远远满足不了需求。

  记者了解到,育婴人员划分为3个等级,即育婴员、育婴师、高级育婴师。从他们的收入来看,不同地区、不同级别的育婴人员的收入有很大差距。育婴员的收入和月嫂家政服务员持平,而育婴师的收入要高出很多,我市在每月1500元至2000元之间。

  谈起育婴师行业的就业前景,王莉莉说,作为大众化的新兴职业,又与家政服务和婴幼儿教育相互有联系,育婴师的就业趋向主要是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通过日臻完善的社区网络,既可进入家庭进行指导,又可以灵活就业。由于需求面广,育婴师的就业前景非常好。

  (本报记者 苏茂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