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亮刀威胁 问题学生吓疯“情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6: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受害者家人认为学校该负全责,校方称愿通过法律程序解决

  中江县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在教室里将自己的假想“情敌”打伤,放学路上,又用水果刀再次威胁对方。在遭遇殴打和惊吓后,“情敌”出现精神病症状。谁该对这一悲剧负责?昨日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学生讲述教室里遭围攻

  在中江县中兴镇中心学校门口,记者见到了被人当做“情敌”的唐明明及其父亲。让人意外的是,16岁的唐明明竟还在读小学六年级,父亲唐成良一脸通红:“农村娃儿读得晚,又留过级。”从唐明明断断续续的诉说中,记者得知事情的经过。

  9月5日午饭后,就读六四班的唐明明走到六一班教室门口时,有人叫他进去玩,他刚走进教室,就被踢了一脚,随后有人提起板凳劈头盖脸向他砸来。一个名叫罗强的男生边打边说:“你还敢喜欢六二班的文洁!乱串教室,老师喊我们打!”唐明明捂着脸冲出了教室。唐明明说,教室里有七八个男生都出手打了他,许多人他并不认识。

  持刀威胁 吓得他说胡话

  中兴镇中心学校教导主任钟吉说,据学校调查,当时只有罗强一个人出手,板凳到底打到人没有无法确定。据钟吉介绍,当天在放学路上,罗强又出现在唐明明背后,摸出一把水果刀恐吓道:“这东西你怕不怕?再去惹文洁就砍死你。”当晚,受到惊吓的唐明明不敢回家,住到父亲一个朋友家里。第二天,唐明明出现异常,称全身痛,并说胡话。家人找到学校,学校觉得事态严重,叫家人赶紧带唐明明去医院检查。

  到底是不是因为争风吃醋报复打人?钟吉没有正面回答,说他也是听学生反映,15岁的罗强曾经喜欢过文洁,可能看到唐明明有时找文洁耍,学生之间传来传去,罗强就当真了。钟吉认为,这些学生娃娃懵懵懂懂,不像是耍朋友。

  问题学生校园摔炸药包

  记者想找罗强证实情况,但校方说这个“问题学生”已辍学。钟吉介绍,前不久,罗强还骑摩托车将六年级一个14岁的女生带到金堂玩了一天,还是女生的家长包车去接回来的。校方表示,要不是普九义务卡住学校,罗强这样严重违规违纪的学生早就该开除了。罗强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电话都很少打回来,面对罗强这样的留守儿童,学校几乎无计可施。

  唐明明家人不断找学校讨说法,学校本想再找罗强家人一起协商事情怎样处理。这时一件更意外的事发生了,10月30日下午,“轰”的一声巨响,一团黑烟从学校升起,有人要炸学校!警方立即布控,将尚未逃离现场的罗强抓获归案。据罗强交代,炸药包是他用火炮加雷管和导火线拼装而成的,他恨学校,不想读书了。由于炸药包没有伤到人,当晚警方将罗强放走。

  谁来担责 将诉诸法院

  唐明明的病情经中江县红十字医院诊断认定是脑震荡综合症。住院两天后,唐明明疯疯癫癫的情形没有任何改变,遂转入中江县精神病医院,6天后,家人将其接出院,该院结论为:未定型精神分裂症。家人向学校借了4000元医疗费,先后到成都和绵阳等地求医问药。医生说,唐明明起码要治疗两年才会好转。

  唐成良认为孩子在教室挨打,学校负有全部责任。而钟吉表示,唐明明没有外伤,可能是在路上被刀吓住了才得病的,学校责任不大,最多能借5000元,家长可以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此事。

  昨日上午,唐成良已请“中江佐罗”朱文光全权代理此案。本报将对此事继续关注。(文中学生均系化名)

  □采访后记

  面对暴力勇敢说“不”

  记者在网上搜寻“校园暴力”,无论哪个门户网站都可以搜到数千条类似案例,校园暴力造成的悲剧频频上演。德阳一名老教育专家告诉记者,纵观多个校园暴力的受害者,都是像唐明明一样性格内向、老实胆小、习惯逆来顺受的软弱学生。他们极易成为放肆蛮横的学生或小混混们的目标,事后不敢向学校和家长求助,又使得施暴者更加嚣张,以致陷入恶性循环。让孩子们学会勇敢,面对暴力沉着应对,可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好途径。“勇敢”绝对不是“以暴制暴”,而是冷静、沉着、果敢地说“不”。学校和家长应注意培养孩子自身摆脱困境、战胜暴力与威胁的智慧和能力。

  □他山之石

  警方设立校园小便衣

  前不久,郑州市交巡警五大队针对校园里出现的暴力事件,在所在辖区的中小学设置了“校园便衣”。从学校选一些小志愿者,关注学校的“风吹草动”,发现有打架、斗殴等苗头立刻向警察报警。民警随时和学校里的“小便衣”保持联系。碰到校园暴力事件,不和对方发生正面冲突,及时和责任民警联系即可,从源头上控制校园暴力。

  记者苏定伟德阳新闻热线:0838-89268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