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如何保护性垂钓读者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6:4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休闲垂钓“变味”母亲河遭掠》追踪

  前日,本报以《休闲垂钓“变味”母亲河遭掠》为题报道了绵阳安昌河边职业钓客增多的现象后,社会反响强烈。如何区分休闲垂钓与掠夺性垂钓?如何进行保护性垂钓?读者纷纷打进热线发表见解。钓鱼爱好者:正常垂钓不影响生态

  家住绵阳安昌河边的“垂钓爱好者”尹先生说,他认为钓鱼者不应是为“渔”而钓鱼,钓鱼者追求的应该是一种境界,所谓“仁者玩山,智者玩水”。据尹先生说,他在长期钓鱼过程中发现,其实职业垂钓者只占很少一部分,大都集中在绵阳郊区鱼相对较多的水库边。尹先生认为,涪江和安昌河每年都要发生几次洪水,每次洪水后,江河一线的鱼资源将得到新的整合,只要坚持禁渔规定,正常的垂钓活动应该不会影响到渔业资源。尹先生赞同政府尽快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在垂钓环境上多下一些功夫,使钓鱼者既享受到了垂钓乐趣,又不至于影响河道环境。

  热心市民:划定河段作为钓鱼区

  在绵阳经商的成都人张军说,如果不加制止任由市民钓鱼,特别是商业性的掠夺性钓鱼,不但会导致鱼类减少,也会破坏水质。张军认为,绵阳市政府部门应该出台相应的管理规定,划出一定区域的河段作为钓鱼区,其他河段就应该禁止。他说:“区分是娱乐性钓鱼还是商业性钓鱼的办法很简单,规定娱乐性的钓鱼一人一竿,不就行了吗?”

  退休大爷:关键是打击电网鱼

  绵阳市某单位的退休职工王大爷则坚决反对出台“钓鱼管理办法”,王大爷认为:“河边垂钓”应该是绵阳城区一道美丽的风景,钓鱼既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修身养性。“真正对河道里的鱼资源破坏的是打捞鱼、电网鱼。执法部门应该对这些行为进行打击!”王大爷说。

  绵阳市渔政管理部门一负责人表示,本报的报道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广大钓鱼爱好者的反思,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主管部门并不反对健康有益的娱乐性钓鱼行为,他们将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呼声,进行认真研究,条件成熟时将制定相应管理办法。

  陈开端记者辜英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