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叶裕平行为引来赞誉,他无愧人民警察的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7: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我第一个感觉是愤怒!这伙歹徒太嚣张了,听到叶裕平夜斗歹徒受伤的消息,我马上要求刑警大队立即调整精兵强将,迅速破案。”

  感到愤怒的是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玄武公安分局局长司军。在愤怒的同时,他对勇斗歹徒的部下叶裕平,又平添了敬佩之情。“一名快50岁的老民警,面对6个歹徒,敢于挺身而出,他无愧人民警察这个光荣称号。”

  感到敬佩的不仅仅是司军。夜斗歹徒、血染衣襟的派出所长叶裕平的事迹,经本报刊登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昨天,近百名群众自发赶到鼓楼医院,看望躺在病床上的叶裕平。

  叶裕平的一声吼让群众印象深刻

  8日晚在事发现场的张先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有一句话记得最清楚,那就是当歹徒围殴那名轿车司机时,一个个头不高、身材瘦削的中年男子大喝一声:“我是新街口派出所所长!”

  “这句话特精神!”目睹当晚叶裕平制止歹徒行凶的群众,很多人对这句话记忆犹新。“那伙人太壮了,还有个光头,一开始我们是敢怒不敢言呐。”说到这儿,张先生激动起来。叶裕平充满正气的一声吼,感染了围观的群众,后来数十名群众参与到围堵歹徒的行动中。

  “一开始我是抱着头被他们打,都快被打蒙了。后来听到叶所长一声吼,我也敢站起来,跟着大家一起去抓那伙歹徒。”当晚被打的司机张某,对这一声吼印象深刻。

  在新街口派出所,民警们对叶裕平的这“一声吼”最熟悉不过了。面对危险,叶裕平总是以“我是派出所长”为“借口”,冲在第一线。

  上个月26日,成贤街一幢楼上,一男子因经济矛盾欲跳楼,并威胁谁敢阻拦他,就和谁同归于尽。面对这一危急情况,身为所长的叶裕平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你们还年轻,我是派出所长,让我上。”叶裕平推开年轻民警,和派出所另一名老民警叶剑平从两路接近跳楼者。叶裕平亮明所长身份,与跳楼者交谈,叶剑平趁其不备,将跳楼者救下。

  “叶所平时就喜欢管‘闲事’”

  “这是一个偶然事件。不过,这种事发生在叶所身上,是必然的,他身上有股子正气,喜欢管‘闲事’。”新街口派出所教导员李军说。李军与叶裕平相识已有20年,他对叶裕平的脾气很了解,他说,叶所的正气,体现在他平常的工作中。

  作为派出所一把手,平时请叶裕平吃饭、给他送礼的人不少。每次遇到有人送“红包”,叶裕平就把李军叫来,“教导员在这儿,你看怎么办吧?”送礼人只好怏怏离开。

  在叶裕平一身正气的带动下,新街口派出所的民警素质、辖区治安状况都得到显著提升。作为玄武公安分局最大的派出所,61名民警要面对平均每天70多起的接警量。就是在这种“人少警多”的工作环境中,叶裕平带领新街口派出所实现了辖区内“发案少,秩序好”的目标,辖区3个社区连续两年无刑案。

  大纱帽巷社区就是在叶裕平任内实现的“无刑案”目标。赫静主任清楚地记得,叶裕平好管“闲事”,连小区没装路灯这样的“小事”,他都带着社区民警亲自找路灯管理部门,请求他们帮助装上。

  “我们社区有你这样的派出所长,真是太有安全感了。”虹板桥社区的杨主任,带着社区居民的嘱托,向病床上的叶裕平表示慰问。

  叶裕平的回答很简单:“老百姓的认可,是我最大的收获。”南京日报记者徐涛

  “闯下大祸,对不起种田的父母”——

  嫌犯看守所流下悔恨泪

  “那天我真是酒喝多了。”或许是意识到了自己罪行严重,或许还心存侥幸想,昨天,记者在玄武区看守所看到,因涉嫌妨害公务已被刑拘的6名犯罪嫌疑人个个都垂头丧气。其中,因所骑“艇王”被撞倒而引发事件的辛贵福更是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今年24岁的辛贵福是黑龙江人,1997年就来宁打工。通过朋友介绍,他结识了同案的几个“小兄弟”。他告诉记者,本月8日晚,他们一行7人喝过酒,就分别骑着3辆“艇王”去中央门,准备帮一个被人打了的朋友“出头”。经过洪武北路北门桥路口时,他骑的车被一辆私家车撞倒。见他摔倒在地,其他几个“小兄弟”一拥而上,借着酒劲将私家车驾驶员拖出车,不由分说暴打一顿。随后在派出所长叶裕平上前制止时,也听到对方亮明身份是“警察”,但这伙人竟叫嚣“打的就是警察”,对叶裕平拳脚相加。“被抓进来后,我一直在想,这下闯了大祸了。”辛贵福说,“来南京以后,我确实打过几次架,但从来没有把事情闹得很严重,也从来没有被警方处理过。可能就是因为这样,我才更加不知天高地厚。”记者告诉他,如果定为妨害公务罪,可能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他一下怔住了,用手按住眼皮,但眼泪还是顺着眼角流了下来:“出来打工这么多年,就想赚点钱好好生活。现在闯了这个祸,我怎么对得起在家种田的父母。”

  沉默了好半晌,他又说:“请你在报纸上提醒那些和我一样容易冲动的年轻人,要多想想家人,要克制自己,不能乱喝酒。遇到事情不要总以为用拳头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发生纠纷时,应该求助警察。”

  据悉,目前玄武区检察院已经提前介入此案。案情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通讯员杨维斌南京日报记者赵琰(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