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永州:执行会战如火如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7:23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何淼玲 通讯员 刘久平 盘树高

  8月29日,省委政法委主持召开“全省加强执行工作暨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工作会议”,要求集中6个月时间,对全省法院现有的6万余件执行积案中有履行能力和部分履行能力的力争全部执行到位,执结案件总数达到1.5万件以上。

  参加会议的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熊春明,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周伟平,执行局局长郭宝元等人,面色有些凝重———全省62913件积案中,永州市两级法院有11359件,占了六分之一,可以说是积案的“重灾区”。

  最近,记者穿行在永州大地、零陵古郡,目睹了一场执行大会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据介绍,2003年至2005年6月,永州两级法院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2713件,执结标的3.7亿余元,执结率达52.8%,有力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执行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仍然十分严峻。

  8月29日省委政法委召开会议后,永州市委政法委召开会议,按省里的模式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为清理执行积案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会议还明确了集中清理执行积案的目标:全市法院对有履行能力而未执行的3092件执行积案,力争在半年时间内全部执结完毕;对于暂无履行能力的执行积案,也要想法设法寻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使案件早日得以执行。为了避免“边清边积”现象出现,规定两级法院在日常执行工作中,案件期限内执结率要达到80%以上,中止执行率要低于20%。

  在这次大会战中,永州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决定从现在起把执行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检查考评的内容,并加大执行工作在考评中的评分比重;明确各县(区)政法委书记为集中清积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县(区)法院院长为直接责任人,执行案件承办人为具体责任人,并对责任人的有关奖惩作了具体规定;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县(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分别向市委政法委书记递交了《全市集中清理执行积案专项活动责任状》,内容包括责任人辖区现有执行积案总件数、截至专项活动结束时应当执结的案件总数、党政领导挂牌督办案件及限期执结的时间等,各基层法院院长也分别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递交了责任状。

  永州市两级法院工作扎实、部署周密:坚持对历年来的执行积案逐案登记造册,对每案的被执行对象进行调查走访,制作执行能力调查分析笔录,然后分别归类,为执行大会战的开展作好充分准备。

  对于清理执行积案,各法院发动了大规模的宣传攻势,充分发动群众参与,调动人民群众帮助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积极性。如宁远县法院在人流繁多的文庙广场设立宣传点,出动宣传车辆,散发宣传资料4000余份,并现场解答群众的疑问。新田县法院在媒体曝光一批被执行人名单,并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对举报有功人员决定奖励100至2000元。

  各法院院长身先士卒抓执行。零陵区法院院长杨爱民对重大、疑难案件亲力亲为。如在执行永州市水泥厂申请执行河北唐山水泥机械厂购销合同纠纷一案中,他3次踏上去唐山的列车,冻结、扣划存款都是他亲自带队前往,终于使此案成功执结。

  针对被执行人难寻、执行财产难找等现状,永州市两级法院积极运用审计执行、悬赏举报、财产调查、债务公告、执行听证、风险告知以及提级执行、指定执行、交叉执行等手段,拓宽了执行渠道,提高了执行效率,确保了司法公正。

  截至10月底,永州市两级法院共执结执行积案804件,执结标的5200万余元。33件多年执行未果、社会影响较大的疑难案件报请市、县(区)党委、政府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挂牌督办后,已有10多件被执行人履行了生效判决义务。11月初,记者从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看到,在每半个月通报一次的《全省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排名表》上,永州市已执结和部分执结的积案数,均排名前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