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阿房宫旁发现战国宫殿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7:24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李彪)在距离阿房宫前殿遗址以北3800米处的西安西郊后围寨村北,考古学家于今年秋天发掘了一座高台建筑遗址,专家们认定该建筑遗址是战国秦上林苑中的皇家建筑遗址,并一直延存到西汉,推测该遗址应是毁于西汉末年的战火。西安市文物局负责人表示,在进一步考古工作的基础上,将采取措施保护这座数千年前的皇家遗存。

  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联合组成的阿房宫考古工作队在
寻找阿房宫范围的过程中,发现了这座建筑遗址。虽然该遗址在农民盖房取土时遭到破坏,但经过发掘,考古人员弄清了其基本结构。

  该建筑遗址分为下部夯土台基和上部建筑两部分。阿房宫考古工作队领队李毓芳研究员说,在底部建筑倒塌堆积中发现不少战国时期的绳纹铺地砖和山形云纹及素面的半瓦当,这与秦都咸阳宫建筑遗址出土的铺地砖和半瓦当基本相同。另外,从建筑形制来看,该遗址与秦咸阳宫一号建筑遗址的形制基本相似,为一座战国时期典型的高台建筑。另外,该遗址还出土了不少汉代的板瓦和筒瓦。由此推测,该座建筑是从秦国沿用到西汉的皇家建筑。

  考古人员从该遗址发现的红烧土、墙皮遗迹推测遗址被大火烧过。但是没有发现比西汉时期更晚的遗物,推测该遗址应是毁于西汉末年的战火。

  西安市文物局副局长、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所长孙福喜表示,这个建筑遗址除了南边的底部、中部建筑外,在西边、北边也发现了柱础石,所以基本上可以确定围绕着顶部建筑四边方向都有廊房和廊道,不难想象其整体构成为一个设计宏大的皇家建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