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旬妇79次求证 “我患了职业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7:42 华商网-华商报

  “劳动部门说你们可以解决问题,让我来找你们!”、“问题卡在医院,你应该去找医院……”

  11月8日下午3时30分,西安市碑林区瓦窑村55岁的杨惠利老人,徒步两个多小时,中午等了两个小时后,她的“我患了职业病”的第79次求证在西安市卫生监督所结束。

  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说,老人几年来,到监督所不下十次,所里认为问题出在医院,医院不开诊断证明,问题就很难解决。

  在老人的一本日记上记载了她从2004年6月到现在不足一年半的时间里,为求证自己是职业病患者的79次过程。

  十年与毒气生活

  2002年,杨惠利从媒体上发现一则通知,大意是,从事有毒工种的工人,现在起可免费做健康检查。想到自己与“三氯乙烯”生活了十年,眼下正患有肾病、眼疾、血细胞异样、静脉曲张等疾病,她找到原单位———西安蝴蝶手表厂,不幸的是原单位已进入破产程序,相关领导没有批准杨惠利的请求。

  杨惠利于1968年参加工作,9年后进入西安蝴蝶手表厂担任电子元件清洗工。每天的任务是把500公斤三氯乙烯加热到100摄氏度,然后清洗由流水线上传来的手表表壳。

  三氯乙烯是一种高腐蚀、毒性极强的化学液体,中毒后的临床表现以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为主。轻者头痛、头昏,重者嗜睡、昏迷等。“当了十年的清洗工,退休后我才知道,三氯乙烯给我埋下了祸根。”老人说。

  多个部门踢皮球

  杨惠利怀疑自己得了职业病,因为症状与国家一份职业病诊断标准中的三氯乙烯所导致病症一致。她找到西安市劳动部门,请求协调有关部门为自己做职业病鉴定,信访部门批给西安蝴蝶手表厂破产清算组(现手表厂资产已经归由西安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管理),希望清算组及时与市卫生监督所联系,给予妥善处理。她又找到清算组,清算组说,你去找监督所,他们办了,我们就认。

  杨惠利找到监督所,监督所说,鉴定我们做不了,劳动部门认的是指定医疗技术机构做出的职业病诊断证明,你得去找医院。杨惠利找到西安市中心医院等4家医院,得到的情况不是要提供大量的原始材料,就是要单位亲自来人办理。这些材料还包括每月1-2次急性中毒记录,十年有害作业健康档案等。没有办法,杨惠利去找原单位,可是原单位破产了根本无法提供相关记录。

  杨惠利没有放弃,再找清算组,再找劳动局,再找监督所,再找医院,并按照他们的要求,尽可能提供资料和相关法律文书。尽管每个单位杨惠利至少都跑过差不多十次,但问题仍旧被你踢来我踢去,得不到解决。

  假如得到解决,杨惠利能得到多大实惠?有人给她算了算,工资补差折成现金不过2万元。

  四年跑出法律“真空”

  问题得不到解决,核心是对于职业病的鉴定,《陕西省企业职工工伤保险实施细则(试行)》中规定:认定职业病时,以企业提供的从事有毒有害工种的原始资料(或健康档案)及有职业病诊断权的医疗部门的病历和诊断证明书为依据。

  这一点,明确了医院是职业病鉴定的主体,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诊断标准却出现了“真空”地带。西安市疾病控制中心一位负责人为记者提供了《职业性急性三氯乙烯中毒诊断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有关负责人认为杨惠利的症状不符合职业病标准。

  记者看到这一标准强调的是“急性”二字,杨惠利与三氯乙烯接触的那段时间,距离杨惠利咨询的时间大约有20年,这不符合“急性”诊断标准,而应是“慢性”范畴。但是直到现在,慢性三氯乙烯中毒诊断标准还没有出台,属于“真空”地带。

  “没有诊断标准,也没有做过鉴定,不能说明我得的就不是职业病!”杨惠利说她现在的身体状况还不错,还能坚持得住。本报记者卢兴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