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伞王重新梳妆 亮相四川方山风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8:0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10日专电(初旭、刘廷远)“中国伞王”将于11月15日“下嫁”四川泸州方山风景旅游区,安放在接待中心的楼顶上。同时,伞厂的石印、制伞工艺也将一并落户方山,让游人一饱眼福。

  “中国伞王”是一把直径12米、高8米、重达半吨的竹木巨型纸伞。它用88年老松为伞托、36根竹子为伞骨、1800张皮纸为伞面制成。

  “中国伞王”由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分水伞厂傅祥林、王光伦等6位民间老艺人,用最古老、最原始的手工工艺,历时4个多月,经70多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1993年5月,一经亮相,立即引起全国媒体广泛关注,被誉为“中国伞王”。

  上海吉尼斯大世界曾委托上海东方电视台专程赶到分水伞厂对“伞王”进行了报道。由于资金紧缺,“伞王”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事被搁置了12年。去年,分水伞厂再次收到上海吉尼斯大世界邀请函时,尘封12年的“伞王”,经风吹雨淋早已破败不堪。最终,“伞王”与世界吉尼斯纪录失之交臂。于是,江阳区旅游局出资,分水伞厂出力拯救,共同修复了“中国伞王”。

  据悉,泸州分水纸伞起源于明末清初年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作为百年老厂的一块金字招牌,分水伞厂是四川唯一生产纸伞的厂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