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研大军”排出百米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8:5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姜秋玉)完成研究生现场报名的程序只需10分钟,但大四学生王岩却用了半小时来排队。“这在我的料想之中。”王岩告诉记者。

  昨日是我省研究生招生报名现场确认首日,王岩9时就赶到确认点沈阳市皇姑区招考办,此时,门口已排起了百余米的长队。

  据初步统计,皇姑区当日现场报名确认的人数有千余人。其他区情况也相差不多。

  虽然我省研究生报名未结束,但种种迹象表明今年考研人数要较去年有所增加。除了现场确认报名人数增多,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也逐年增加,明年我省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就将达到17.4万,比今年增加1.4万人,而这些高校毕业生往往都是考研大军的主力,毕业生人数增加就意味着考研人数可能增加。

  “研究生越来越多,会产生一个新的就业问题,即研究生就业吃紧。”沈阳师范大学一位教授对此非常担忧。

  一位高校校长也认同该教授的观点。他说越来越热的考研现象直接威胁到我省的研究生教育,因为导师人数的增长抵不上研究生人数的增长,因而一个导师给数十位研究生同时上课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就使得研究生教学质量掺水。

  “研究生水平下降,这也会间接促使研究生就业压力加大。”该校长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