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a05扎卡维组织“认领”袭击事件该组织在网站上刊登声明宣称对爆炸负责,还透露将做出更详细的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29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在2005年11月9日约旦安曼连续发生炸弹袭击事件后,约旦政府和外界立即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了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果然不出人们所料,伊拉克基地组织10日发表声明,“认领”了此次连环恐怖袭击。

  基地网上刊登声明

  伊拉克基地组织在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刊登声明,宣称“我们一队最强的雄狮”向约旦的“野兽巢穴”发动了新的进攻。声明说:“经过侦察,一些酒店被选为袭击的目标,因为这些酒店已经被约旦的专制君主变成了我们信仰的敌人———犹太人和十字军———的后院。”

  伊基地组织在声明中还对约旦政府发出警告说:“要让安曼的暴君认识到,他对于犹太人的保护已经让约旦成为了穆斯林游击队员袭击的目标,我们要让他见到最坏的情况。”此外,声明还透露基地组织稍后还将就爆炸事件做出更详细的说明,但伊基地组织并未承认安曼的连环爆炸事件是由“人弹”所制造的。

  路透社表示,这份声明署名是伊拉克基地发言人,其真实性目前尚无法证实。不过约旦警方表示,安曼9日发生的3起爆炸事件都是自杀“人弹”所为,而多个目标几乎同时遭袭就是“基地”袭击的标志性风格。有美国官员表示,声明公开之前他们已经怀疑袭击事件是扎卡维一伙所为。

  一“人弹”可能是伊拉克人

  美联社也指出,警方初步情报显示,袭击凯悦大酒店的“人弹”很可能就是一名伊拉克人。这名嫌疑犯大约中年年纪,身穿西装,在进入饭店大堂后被警惕性高的保安拦下,但为时已晚,他随即引爆了身上的炸弹,造成了饭店内人员的重大伤亡。

  英国《泰晤士报》表示,这次安曼市内豪华酒店连环爆炸案说明,扎卡维已将袭击的目标锁定在了那些进出伊拉克的西方承包商、外交官和援助工作人员身上。扎卡维期望通过袭击让上述人群意识到,安曼和巴格达一样,都不是安全的地方。

  约旦安全防卫圈被突破

  根据约旦情报部门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约旦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在阻止“圣战者”渗透进入本国境内发动恐怖袭击。2004年4月,武装分子企图用炸弹袭击约旦情报部门总部的阴谋被粉碎。在另一起案件中,一名持假护照的沙特人因为企图偷运炸药进入约旦而在边境被捕。该国政府此前甚至声称,他们对于国内安全还是有信心的,因为当局已经渗透到该国境内绝大多数的极端组织内部,就连扎卡维身边的亲信都在当局的掌控之下。

  不过还是有约旦官员担心,如果是“基地”训练一些在约旦境内没有“案底”的外国武装分子,那当局的监控系统就有可能失灵。结果,8月亚喀巴港美军军舰遭袭一事就表明,约旦政府的安全努力仍然存在漏洞。虽然在袭击中美军军舰毫发未伤,但袭击事实仍然表明,武装分子已经渗透突破了约旦的安全防卫圈,而且他们将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渗透。

  境外恐怖分子瞄准约旦

  目前在约旦境内发生的两起“基地”恐怖袭击中,发动袭击的人都是外国武装分子。在2002年美国外交官劳伦斯·福利遭暗杀身亡一案中,凶手就是一名利比亚人。至于亚喀巴港火箭弹袭击事件的执行者,也是3名叙利亚人和1名伊拉克人,他们使用的武器也是来自伊拉克。

  一位约旦官员在安曼爆炸事件发生前对《泰晤士报》指出:“我们知道基地组织正试图将他们的部分活动扩散到伊拉克境外,来破坏其他国家的反恐军事措施,他们会在袭击时机和类型上做出精心选择。”

  自从今年6月以来,约旦境内的未遂恐怖袭击事件一直呈现上升趋势,至少有130名恐怖分子嫌疑犯面临诉讼,另有300名约旦籍和阿拉伯恐怖嫌犯已经被起诉审判和关押。

  (陈凡)

  ■缉凶进展

  警方已逮捕3名伊拉克疑犯

  本报讯阿拉伯电视台的一名记者昨天援引约旦安全部门人士的话称,约旦警方在爆炸事件发生后已逮捕了三名可疑的伊拉克人。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约旦安全官员昨天称,约旦正在进行DNA检测以确定包括两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在内的安曼连环爆炸案作案者的身份。两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分别对两间饭店发动了袭击,第三名自杀式袭击者则使用汽车对另一间饭店发动了袭击。

  他说,数名疑犯已被警方抓获。他说,当局是在获得线报后抓获了这些疑犯的。这些疑犯可能包括秘密恐怖组织的成员或者帮助袭击者实施袭击并在爆炸发生后乘一辆伊拉克车牌的汽车逃离现场的人员。他没有透露其它详细情况。

  \(春风\)

  ■新闻分析

  为什么扎卡维要炸祖国?

  据中国日报特稿虽然说在11月9日晚安曼连环爆炸事件发生前,约旦近年来一直没有遭遇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事件,但分析人士指出,约旦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是“基地”恐怖分子眼中的首要袭击目标,因为该国不仅是美国承包商进出伊拉克的门户,而且约旦籍“基地”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对于自己祖国的统治者也抱有强烈的仇恨。

  扎卡维强烈仇视祖国

  美联社介绍说,扎卡维除了在伊拉克境内制造了一系列造成巨大人员伤亡的自杀炸弹袭击事件之外,也被控在其他国家,特别是他的祖国约旦从事恐怖主义活动。华盛顿一位反恐专家此前也透露,有情报显示“基地”头目本·拉登曾和扎卡维进行联系,敦促他在伊拉克境外发动袭击。

  2002年,约旦军事法庭曾以暗杀美国外交官劳伦斯·福利的罪名缺席判决扎卡维死刑,他还被指控参与1999年针对安曼一家饭店的恐怖袭击阴谋。此外,在今年8月亚喀巴港美军军舰遭火箭弹袭击导致一名约旦士兵死亡的事件背后,也有扎卡维的黑手存在。

  作为一名巴勒斯坦难民的孩子,扎卡维在约旦境内出生长大,并于1989年前往阿富汗。在返回约旦后,扎卡维于1992年因为涉嫌推翻君主制政府而被判入狱7年。出狱之后,扎卡维1999年还涉嫌介入了炸弹袭击安曼拉迪森酒店的阴谋,而9日遭袭的3家酒店中,就有拉迪森酒店。阴谋败露后,扎卡维逃离约旦,再次前往阿富汗,在那里设立了恐怖分子训练营地。

  伊极端分子仇恨约旦

  除了扎卡维之外,其他伊斯兰极端分子对于约旦政府也是恨之入骨。约旦不仅是少数几个和以色列实现和平的阿拉伯国家之一,而且作为美国和英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约旦政府几年来逮捕了几十名极端武装分子,阻止了他们试图在约旦境内发动恐怖袭击的阴谋。因此,约旦遭到恐怖袭击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此外,伊拉克战争也让约旦的地理位置变得非常重要。伊战爆发后,安曼已经成为了西方承包商和官员进出巴格达的门户,他们中很多人都将安曼作为自己旅程中的一个休息站。众多国际组织和慈善机构为了躲避伊战后频发的恐怖袭击,也纷纷逃离巴格达,在安曼设立总部,监督伊境内雇员的工作。(陈凡)

  ■相关消息

  半岛台称约旦曾收到袭击警告

  多名以色列人事前被疏散

  本报讯半岛电视台记者称,约旦最近曾收到可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警告。

  半岛电视台记者希拉拉说,以色列使馆就位于戴斯酒店的附近,不过警方不认为以色列驻约旦使馆不是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

  他说:“警方已用车将记者们运走。作为一项保安措施,警方还没收了他们的录像带。”

  另据中国日报消息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在约旦首都安曼11月9日晚发生连环爆炸前,曾有多名在拉迪森酒店住宿的以色列人被约旦安全部队疏散,很明显,他们事前接到了安全警报。目前,约旦安全人员已护送这些以色列人回国。

  9日,以色列外交部声明说没有以色列游客在爆炸中受伤。以色列驻安曼使馆的代表与当地政府联系后,没有得到任何关于以色列人受伤的报告。很多以色列人在安曼经商、旅游,在遭爆炸的酒店,也有多名以色列人住宿。

  以色列反恐部门9日建议以色列国民不要前往约旦。数月前,以色列政府多次发出前往约旦的旅行警告,但是很多以色列人仍然前往该国。\(欧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