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涯海角爱苗护苗情深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10 温州都市报

  苍南县霞关镇与福建省福鼎市沙埕镇隔海相望,是温州的“天涯海角”。驻守该镇的一群边防官兵在全力维护社会治安的同时,“处处关心下一代,爱苗护苗情深深”,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

  让每个孩子有学上

  “边防警察叔叔真好,今后几年,我再也不用为交不起学杂费而发愁了。”这几天,苍南县霞关中学初二学生黄露露心里可别提有多高兴,逢人就夸霞关边防派出所官兵好。

  黄露露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前年,她17岁的哥哥视力突然下降到0.1,为了给哥哥看病,家里负债累累。今年2月,外出打工的父亲患上了严重的肝病,高达6万元的医疗费使这个本来就入不敷出的家庭雪上加霜。父亲无钱动大手术,家中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靠母亲每天给别人织渔网挣的20元钱。

  今年8月底,黄露露面临辍学,霞关边防派出所官兵在学校走访时得知此情况,立即动员官兵捐款,帮助她重新走进校门。可在霞关镇,像黄露露这样的同学有30多个,这可是一个大问题!边防派出所领导将这一情况与霞关镇团委交流,大家一起想想办法,不让一个孩子失学。

  霞关镇团委迅速酝酿,他们向全县团员青年发出的“情系霞关,爱心助学”倡议得到积极响应。苍南县水利局、霞关边防派出所等单位团组织纷纷组织团员青年捐款。上月31日,苍南县8个单位的团组织负责人齐聚霞关,与35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签订三年协议,每年向每名结对贫困生资助600元,并赠送学习用品。

  让每个学生都懂法

  小刘今年12岁,是霞关镇澄海辅导学校学生。由于父母都在外打工,小刘由其亲戚代管。生性贪玩的小刘迷上了网络游戏,而亲戚家开杂货店,忙于生意,放松了对他的管教。小刘顺手牵羊,从店里“拿”一些钞票满足自己的游戏瘾。屡屡得手后,小刘的胃口越来越大,手头宽裕的他结交了一些网友,大把花钱,将老师和亲戚的话当成耳边风。

  今年3月份,小刘趁其亲戚不在家,偷走一万元现金,要和几个同学外出“闯天下”,当边防派出所官兵把他从温州带回家的时候,他还幼稚地说,自己要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并没有什么错。通过边防官兵几天的说服教育,小刘认识了错误,主动表示要远离不良网友,多学法律知识,避免走上邪路。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霞关边防派出所每年均组织警官为驻地各所学校的学生上法制课,并通过橱窗、标语等形式向在校学生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帮助学生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上月,边防派出所选派4名优秀警官担任了当地4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协助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及校园周边的环境综合治理,积极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

  霞关中学学生小郭,是法制讲座的最大受益者,以前上初一时,小郭仗着自己身强力壮,加入社会青年的“帮派”,敲诈在校学生的财物。后来通过法制讲座,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在今年初向警方提供了三个社会青年已实施盗窃作案10余起的线索。很快,边防派出所摧毁了这个盗窃团伙。现在小郭一看到警官来校,会在第一时间跑过去问这问那,法制课也听得特别认真。他说,如果不是早一点学习法律知识,说不定自己也要“蹲班房”。宣纪宝罗锋王进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