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曾经梦想当律师却两进看守所 专家:极度缺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3:5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两进同一看守所

  “周晓雷(化名)吗?已经在我手上判过两次刑了。很有戏剧性。”提起这个法律本科毕业的特殊被告人,南京玄武法院刑庭法官徐海记忆深刻:“他两次都是盗窃罪,而且是在同一家网吧。”

  今年10月24日,因23岁的周晓雷径直从一家网吧后门搬走一台价值2000多元的电脑主机,被南京玄武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2000元。而去年7月,他因在同一家网吧盗窃一部价值2000多元的手机,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

  第二次当庭宣判,他很平静,连最后陈述都懒得说,只轻轻地摇了摇头。随后,他第二次被关进了南京玄武区看守所。

  曾经梦想当律师

  11月4日,两名电视台的记者对周晓雷进行了一次采访。

  走出号房的一刹那,周晓雷那副落寞的表情带给记者巨大的震撼。那是一张年轻却完全没有生气的脸。他几乎不讲话,只是无所谓地看着周围的一切。

  然而,一支点燃了递给他的香烟,竟让记者意外走进了他孤寂的、略带扭曲的内心世界。

  “你知道吗?抽烟的人,点上烟话就特别多。”迷眼看着白色烟圈缓缓升起,周晓雷自嘲地开了句玩笑,然后慢慢打开话匣。

  “我母亲早亡,不久父亲再娶,给了我一个后妈。”周晓雷说,在他的心里从来没有感觉过家的温暖,坐过牢的父亲要么不管他、要么对他很严厉,父子俩几乎没有什么交流。后妈是个普通村妇,周晓雷一直很排斥她,心里从没认过这个妈。

  周晓雷很聪明,学习也非常刻苦,因为他一直把学习当作离开家的唯一途径。表面上,他很安静,是村里公认的好孩子好学生;内心里,他却很叛逆,甚至非常自卑,常常觉得家带给自己的只有耻辱。

  2000年,周晓雷如愿以偿地考入徐州一所大学,专业也是他非常喜欢的法律专业。周晓雷说:“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当一名法官或者律师,那会让我有种成就感。可能也是寻求心理补偿。”

  大二那年,父亲突然去世,周晓雷立刻把自己当成了孤儿。虽然继母还是一如既往地替他交学费、付生活费,但周晓雷一点也不领情,他认为自己只是在花父亲遗产中属于自己的那一部分,所以不必感她的恩。

  从不感恩,只觉得被亏欠,是周晓雷留给记者最深的印象。

  祸起一场游戏

  一个刚刚拿到法学文凭的大学生,怎么会去盗窃价值2000多元的手机,而把自己甩出正常的生活轨道?

  人们很容易顺着常理得出一个“攀比—缺钱—盗窃”的犯罪公式。但事隔1年,周晓雷讲起了第一次犯罪时的经过,记者惊诧地发现一切的起因仅仅是为了一场电脑游戏。

  去年7月,周晓雷和同学来南京找工作,闲着无聊一起去那家网吧打游戏。“但在游戏中,我发现他偷走了我好多游戏装备。”周晓雷说,他觉得非常生气,便乘同学睡着的时候拿走了他的手机,然后连夜回到了学校。

  周晓雷说,自己当时只想报复,根本没有想到是在犯罪。因此在他接到被盗同学电话的时候,还在跟他“讨价还价”,要对方先归还游戏装备,再换回手机。“他在电话里答应不报警,还约我见面。可警察已经等在那里。”

  周晓雷认为同学的“不诚实”对自己是个严重的打击,他说从此自己不再相信任何人、任何事。出狱后,周晓雷去了上海寻找发展机会。但他很快发现,像他这样一个有犯罪前科的人,想再从事法律工作已经完全不可能了,他认为这是自己遭受的另一个沉重打击,从此变得更加玩世不恭。

  今年9月,周晓雷再次来到南京找工作,刚下火车就被偷了钱包。没地方去,他再次踏进1年前那个熟悉的网吧,一呆就是几天。9月5日下午,肚子饿了,他抱起一部电脑主机走出网吧后门,径直找到一个专收旧电脑的小贩,换了钱去吃饭。然后就在网吧附近闲逛,结果被网吧工作人员发现,扭送到派出所。

  监室小说接着写

  同一座城市、同一家网吧、同一位主审法官、同一项罪名,同一条弯路周晓雷走了两遍。“我现在住的监室也是以前呆过的那间。”周晓雷有些失笑地说,上次进来他开始写自己的第一部小说,没写完就出去了。现在又回来了,他打算把那部小说写完。但他没有透露小说的内容。

  一位提审过他的检察官问:“出去后打算干什么呢?总不见得再回来吧?”

  周晓雷无所谓地笑笑说:“谁知道呢?”

  烟灭了,周晓雷不再说话。

  极度缺爱太可怜

  “懂法犯法、屡教不改,周晓雷似乎是个不值得同情的罪犯。但从心理学角度看,他却是个极度缺乏关爱的可怜人。”

  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周正猷在得知周晓雷的经历之后,不无同情地说。

  周正猷分析,幼年丧母、与父亲缺乏沟通、与继母不和,这些成长过程中的遭遇都在周晓雷的心中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顺利的时候,这种“仇恨”会以十分积极的面目表现出来,比如努力地学习、努力地想出人头地。一旦遭受挫折,“仇恨”就会幻化为严重的报复心理。

  这在心理学中称为“反社会性人格”。毕业前后的一连串“打击”,令周晓雷深埋心底的仇恨异常冲动地爆发出来。

  周正猷说,这种冲动的能量非常大,有时完全不受理智的控制。

  这也是周晓雷明知犯法也要做出那些犯法的事情的原因。

  周正猷说,“反社会性人格”的另一种表现就是对自己的自暴自弃,会多次重复地犯同样的错误。

  因为对生活和自己的失望,会让他们丧失对未来的希望。

  没有希望,容易走极端,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对此,周正猷建议,周晓雷过去的同学和朋友都能来帮帮他,给他关爱和心理支持,让他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