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收条”非借条 讨钱落了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16 新民晚报

  三年前在筹办一次新年音乐会中,上海市演出公司出具了一张30万元的“收条”,两年多后,被持收条人张先生告上法院,要求予以偿还30万元及利息。然而本月7日,静安区法院一份判决,却不支持张先生的诉讼请求,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演出公司筹办过程出具收条

  2002年11月12日,上海潘友企业形象策划公司与市演出公司签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演出协议书》,约定由潘友公司为此次演出承担盈亏并支付费用,演出票款及广告收入全部归潘友公司所有,演出公司不垫付也不承担连带责任。《协议》落款由潘友公司及潘东承盖章及签名,演出公司也盖了章。

  同月18日,张先生与潘东承在演出公司,由张先生交给演出公司30万元,演出公司一位经办人写下收条。随后,演出公司将30万元交潘东承,由潘东承写下收条:“今收到上海市演出公司代收的张×先生人民币30万元整(现金)。”同日潘东承写下《个人担保书》承诺,如果张×先生不能在2个月内如数收回30万元,潘东承愿在3个月内无条件偿还30万元,并承担相应的利息。

  出资人追讨不着打起官司

  近2年来,张先生一直向潘东承追讨30万元,在无法讨得的情况下,于今年1月他把演出公司和潘东承一块起诉到法院。张先生诉称,在2003年1月1日、2日演出公司在上海举办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急需筹借资金。在2002年11月18日经潘东承引见,随潘到上海市演出公司,由上海市演出公司向自己借款30万元,允诺在2个月内将借款全数归还。在潘东承出具担保书后,自己将30万元借给上海市演出公司,要求法院判决予以偿还。

  静安法院证明缺乏不予支持

  上海市演出公司辩称,演出公司出具的是“收条”而非借条,无借款或还款的意思表示,只是一种代收代付的关系。作为潘东承的《个人担保书》无演出公司任何形式的确认,只是张先生与潘东承私下约定,与演出公司无关,请求法院予以驳回。

  而潘东承在辩称中,认可张先生的诉称基本属实。

  法院认为,张先生持演出公司写下的“收条”,仅证明演出公司收到30万元,而无法证明演出公司向他借款30万元。潘东承出具的《个人担保书》,因演出公司不知情,对演出公司无约束力。该《个人担保书》的内容与演出公司出具的“收条”表述也不一致,两者缺乏证明效力,即对张先生之诉判决不支持。

  本报记者郭剑烽特约通讯员李鸿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