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花开味臭让人好难受 专家说面条树气味对人无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报道:家住永福路一所大院的居民近日向本报反映,大院内有好几棵树都是夜晚开花,气味让人受不了,更让人纳闷的是谁都不知道这树叫什么名字。记者前往该院,根据保安指认,很快找到那几棵让人“受不了”的树。树有六层楼高,树干高大挺拔,叶子有如梭子,细长而硬朗。枝桠上簇拥着大量的小花朵,颜色暗黄,星星点点的凋谢了。保安称,到了晚上,很多不起眼的花朵就纷纷开放,奇怪的气味就传了开来,前段时间的气味更是浓烈得很。

  据悉,平时大家并不在意这些树,近日花开味浓,大家才对这些大树刮目相看。“太臭了,闻了让人觉得闷。”有居民这样说。

  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大植物分类学的凡博士。经过他仔细辨认,确认它是夹竹桃科的植物———糖胶树,也叫灯架树、面条树,本种在台湾、福建、广东中南部及海南岛等地。

  凡博士说,这种树其实是不可多得的宝树,全株都可作为抗疟、发汗、健胃药;根、树皮可治慢性支气管炎,外用能止血;乳汁还可提制口香糖原料。至于“臭味”,可能是不同人感受不同的原因,不会对人产生危害。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