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事街事:“计生婆”也能变得很可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让你避孕让你查环让你按计划生孩子,唠唠叨叨地让人很烦,但只要方法得当、以情动人

  文/本报记者 陈晓璇 通讯员 朱海靖 图/宁彪

  昨天,广州市越秀区梅花村街道办事处计生办主任李会仙载誉归来。她参加了11月8日在京召开的全国人口计生系统“新时期最可爱的人”表彰会。李会仙是此次被表彰的唯一广东代表,也是广东4万多计生干部中唯一获此项殊荣的人。

  49岁的李会仙,在梅花村做计生干部已经有8个年头了。在表彰大会上,李会仙以《愿做一支红玫瑰》为题上台发言,因为她平时宣传计划生育知识时从不忘送上一束玫瑰花。

  屡吃“闭门羹”

  俗话说:“家事、国事、天下事,计划生育第一事。”在一个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的城市里,怎样才能抓好计生工作?

  “难!”李会仙用一个字来概括,“所以必须耐心,用真诚换得支持。”

  梅花村街道地处城中心,住在这里的外来人口越来越多,但好多业主都没有迁入户口,街道无法得知这些住户的婚育情况,计划生育很难办。

  李会仙等街道计生干部只能挨家挨户调查,无奈却连小区大门都进不了,物业公司以保护业主的隐私权为由阻拦,并拒绝提供有关资料。李会仙只好三番两次地上门沟通,等争取到物业公司同意了,却又吃起了居民的“闭门羹”。

  温情“计生婆”

  李会仙知道抓计生会让居民产生抵抗情绪,于是她想出了不少点子,在“情”字上大做文章。

  为了宣传避孕等知识,她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居民,设计了不同的小礼物:发给未婚青年的是心形茶杯,发给新婚夫妇的是旅游套装和避孕套,发给生育后妇女的是口水巾、爽身粉、避孕节育知识手册,送给下岗、迁入育龄夫妇的是护理液、生活用品等。同时,一年两次免费为无业、个体、随夫生活的育龄妇女查环、查孕、查病,在温馨的服务中让群众“知情”、“动情”,主动避孕节育。

  不过,在工作上耐心、细心的李会仙,在生活中却有“粗心”的时候。几年前,儿子高考前,李会仙忙于工作,竟忘了替儿子办理高考报名手续,直到截止前的最后一天才突然想起,还好没有耽误大事。

  尽管如此,儿子还是十分喜爱“粗心”妈妈。因为儿子知道:做“计生婆”的妈妈愿做一支红玫瑰,把幸福带给千家万户。
家事街事:“计生婆”也能变得很可爱(图)
李会仙身披绶带手捧鲜花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