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发布城市化进程数据 城乡差距高于全球平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7: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据北京晚报报道,昨天,北京市统计局首次对农村城市化评价体系发布数字,目前北京农村的城市化综合指数为64.34。数据显示,北京的城乡收入差额比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中国农村城市化进入加速阶段,但是短时期内城乡收入差距还有所扩大。虽然农民的生活方式趋于城市化,但是城乡差距扩大趋势短时间难以扭转,

  根据“农村城市化评价指标体系”的概念和内涵,农村城市化评价指标体系涉及五个方面16项指标,五方面分别是经济、社会、人口素质、人民生活、基础设施及环境;16项指标分别是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重、城乡收入比例、城镇人口密度、城镇人口占比重、非农产业从业人员占比重、每千人拥有医生数、养老保险覆盖率等。城市化综合得分在40分以下为初级阶段,40分至80分为中级阶段,80分以上为高级阶段。目前北京农村的城市化综合指数为64.34。

  北京市城市化五个方面综合实现程度最高的是劳动力素质,实现程度最低的是基础设施及环境,城市化进程最快的是人民生活。

  从去年13个郊区县农村城市化综合水平看,城市功能扩展区已进入城市化的高级阶段,城市化综合实现程度都超过了80%;城市发展新区处于城市化中期阶段,综合实现程度都在60%至70%之间。

  2000年到2004年,北京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4%,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但是按照北京农村城市化进程指标体系,城市化城乡收入比例应达到1.5比1北京才算真正进入城市化。

  目前,北京城乡居民收入差额由2000年的5663元扩大到2004年的8466元。全球的城乡收入差额比为1.58比1。今年北京的城乡收入差距预计将超过2.2比1,将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差距最大的一年。(傅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