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蜂窝高悬"俯视"居民 受条件限制至今无法摘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3:25 东方网

  洛川东路320弄16号门前的一棵水杉上挂着一只马蜂窝,“这么大的一个马蜂窝挂在二十多米高的树顶,真不知道哪天会砸下来,消防队员来了两次都没有办法。”昨天,小区居民张先生致电晨报热线,不知哪个部门能来帮忙把这个“定时炸弹”端走。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所属的洛平居委会曾为此多方联系,却频频碰上“软钉子”,令这个马蜂窝至今“逍遥法外”。

  硕大蜂窝挂在七层楼高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张先生所住小区,在16号门前,记者找到了马蜂栖身的高大水杉。这棵水杉高约25米,站在远处仰望,一只“大圆球”醒目地搭在纤弱的树梢间。记者走入16号,登上6楼顶层透过走廊的北窗看见那只“大圆球”正对记者,稳稳当当地架在树顶几棵稀疏的树枝上。整个马蜂窝呈上窄下宽状,最宽处直径约有60厘米,在蜂窝顶部有十几只马蜂在盘旋。

  16号6楼的居民全女士家中厨房的窗口对着马蜂窝。“这只蜂窝一年前就有了,那个时候还是很小的一个。因为不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也没留意,没想到日积月累的,这个马蜂窝竟然扩大了几十倍。”

  据全女士介绍,马蜂窝的日渐壮大确实惊动了小区部分居民。消防队曾两次接到居民的举报,前来设法摘取,但由于摘取工作存在一定困难,所以马蜂窝至今仍留在树顶。“我们能够理解其中的困难程度,毕竟摘马蜂窝不是那么简单的,而且又在那么高的地方,我们不能‘看人挑担不吃力’。”全女士说道。

  各方一筹莫展

  119:无奈消防车进不了小区

  对此,居委会洛平居委会的主任范女士告诉记者,在今年10月14日上午,一名居民到居委会反映16号门口的树顶出现巨型马蜂窝,居委会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后,当即拨打了119。119的工作人员表示,等天色较晚马蜂归巢后,再行动,这样摘取工作将得到较好的效果。

  当晚消防车进小区时,却发现由于小区门口的架空电线距离地面高度太低,大型消防车根本无法进入小区。“而且消防队员在进入小区勘察后,认为马蜂窝位置太高,消防云梯也无济于事。”范女士介绍,由于考虑到天气冷马蜂不轻易蜇人,于是居委会暂且将此事搁置。

  经过一夜的折腾,马蜂窝仍然高高地悬在水杉树顶。不少居民担心,蜂窝越筑越大,万一树枝支撑不住掉下来,还不知道会把行人蜇成什么样了。

  居委会:无奈没条件搭脚手架

  可事情还没有结束,11月2日晚8点左右,又有居民报了警。“但是那天晚上消防队来了还是无功而返,最后建议我们先搭设脚手架,然后再由他们处理。”陆女士说道。

  但居委会既没财力也没人力搭建脚手架,于是向小区物业公司求助。但物业公司表示因没有防护面罩,不能承担这项有风险的搭建工作。“之前我们还找过园林部门,希望他们能派专人将树切除,但园林部门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无法提供帮助。”有技术的单位没条件,提供条件的部门没技术,洛平居委会陷入了摘取马蜂窝的难题内。

  据悉,当记者现场采访完后,洛平居委会将此事再次上报至共和新街道,引起街道的重视。街道工作人员专程前来察看了这个马蜂窝,表示将尽力协调各方面关系,尽早摘取这个“定时炸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