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温州要求“一把手”亲上“民告官” 被告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7: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李刚殷 实习生毛妍芳)“民告官”诉讼,但法庭上却只见“民”不见“官”。这种司空见惯的场景,在浙江省的一些地市有望改观。近日温州市出台的《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工作暂行办法》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温州行政诉讼中“一把手”必须亲上被告席。如确因工作原因不能出庭的,必须由副职代为出庭;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将与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挂钩。类似温州的这一规定,这一时期正在浙江一些地市开始实行。

  来自温州市人大执法检查组的一份报告显示:自2000年以来,该市审结的5000多起一审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首长出庭的仅64起;1990年《行政诉讼法》颁布以来,温州市本级行政首长出庭仅1起。去年绍兴市248件行政诉讼中,“一把手”到庭的只有25人次。

  据了解,大多数“一把手”都以工作繁忙为由,派机关人员到庭,有的直接由律师全权代理。其后果是许多部门没有吸取教训,以至于出现一个机关一年内因同一个问题被告十多次的现象。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法学系夏老师认为,政府官员不肯直面老百姓的起诉,便无法从法律上解决民与官之间的矛盾,长此以往只会是恶性循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