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行忙为电子银行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8:37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1月11日报道记者魏传强

  一方面是银行极力想把柜台代收话费业务引向电子银行;一方面是客户认为目前的电子银行交费还有诸多不便并且存在风险。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只有银行主动出击来解除客户的后顾之忧!

  省工行电子银行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自从工行4月份全面推广电子银行代收话费业务以来,该行一直不断致力于改进其网上银行安全性和方便性。特别是经过11月初的一次升级之后,其网上银行全面扩充了收费站功能:今后通过网上银行交话费的客户,只要注册了工行网上银行,轻点鼠标,即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线办理各项交费业务,而且办理的时间也明显缩短。此外,为有效防范假网站、网络钓鱼等网络诈骗和网络盗窃事件,确保客户安全使用网上银行,工行近期还推出了专门辨别真假银行网站的新招:进行网上银行交易时,工行个人网上银行客户可通过预留的个人信息对银行网站进行验证从而辨别真伪。

  农行有关人士也表示,今年6月份至今,农行已对网上银行进行了两次升级;制定了规范的电子银行业务操作流程;严格执行多级授权机制,对办理证书的作废、冻结、解冻和密码解锁等操作过程,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记者同时了解到,近期建行、招行、民生等银行业围绕网上银行的安全性和方便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省工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王立刚表示,虽然从绝对数上来看,通过电子银行交费的客户并不是很多,但其发展速度却很快。

  几家银行电子银行部的负责人也坦言,使用电子银行交费的确存在一定的风险,但这种风险大都是客户不懂得如何自我保护而造成的。因此,市民在选择利用电子银行交费时,要掌握一些防范风险的方法。

  首先,市民要尽量注册成专业版网银用户。据了解,个人网银一般分为大众版和专业版,大众版安全级别较低,运行后保密性较差;专业版则只有在银行柜台申请才能开通。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国内的种种骗盗网银的手段针对的都是大众版的用户。

  同时,银行界人士还提醒广大市民,在选择使用电子银行交费前,要谨慎保管银行卡卡号、支付密码、身份证件号码、客户证书密码等个人敏感信息;要使用较为完善的密码设置方式,不要用易被猜测的数字作为支付密码;尽量不要在网吧或者多人共用的单位电脑办理。如果选择用电话银行的方式来交费,尽量不要使用公用电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