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要以学校为基础调动社会各方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牛爱民、孙萍)当前,我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应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正在出席第四届北京青少年禁毒教育研讨会的专家普遍认为,青少年禁毒教育应以学校为基础力量,同时社会各界应积极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的林丹华博士说,我国吸毒者绝大多数为青少年,25岁以下的吸毒者占吸毒整体人群的60%以上,吸毒人口年龄呈现逐年低龄化的趋势,北京最
小的吸毒者年龄仅为11岁。青少年吸毒行为不仅是一种生理现象,更是一种心理现象。青少年吸毒行为受到多种心理社会因素的影响,例如,青少年吸毒与同伴吸毒行为和态度、同伴的直接和间接压力、心理需要未满足(如缺乏家庭和学校的归属感和接纳感等)、缺乏家庭沟通、逆反和冒险心理、贬低自我价值以及抑郁、无助等心理因素紧密相关。因此,应从生物--心理--社会角度,分析青少年的吸毒行为,并实施相应的预防干预。

  林丹华认为,有效的青少年吸毒预防干预应整合学校、家庭、社区和禁毒教育基地的力量,其中以学校为基础的预防干预作用非常巨大。由于青少年吸毒行为受到除学校以外的其他周围环境(如家庭、社区和媒体)的影响,因此只有多角度、多部门的参与和合作才能真正促进青少年远离毒品。

  据了解,北京市的学生从小学五年级到高中二年级,每学期都要接受两个课时的毒品预防教育,每所中小学校都有一名从事禁毒教育的骨干教师。北京市禁毒委委员、团市委副书记李先忠说:“北京市正在积极推进毒品预防参与式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有别于以往的说教,重在调动学生的主动性,通过玩互动游戏、参观戒毒所等形式使学生从心理上和行动上自觉远离毒品。”

  李先忠认为,学校是禁毒教育的前沿阵地,同时社会的力量也很重要。北京市近日在500辆公交车的车厢内安置了有关禁毒知识的宣传广告,把公交车变成禁毒教育的流动课堂,这是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禁毒教育的有益尝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