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屋三成“空关”,物管成本不减,但收费无法到位“炒房团”让蔚蓝小区物业犯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27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亚洲)“住宅小区已交付入住近半年了,先前急着讨钥匙的业主却有许多不见了踪影,迟迟不来办手续,这给小区的物业管理带来了困难。唉,这都是‘炒房团’给闹的!”昨日上午,锡城东郊的蔚蓝都市花园小区的物业经理,面对小区内1/3的“空关房”,无奈地叹起了苦经。

  据了解,该小区共有800多套住房,已在上半年向业主“交钥匙”了。昨日走进
小区大门,只见这里管理严密,环境优雅、花木葱郁,身着制服的保安在巡逻。与众多高档小区一样,这里采用电子智能化管理系统。正因为如此,加上当年小区开盘时价位适中,被“炒房团”相中,认为“房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所以,这里的楼盘在一周之内便被抢购一空了,喜得开发商眉开眼笑,连称“想不到”。

  该小区的物业经理分析:现在看来,在当时的房产政策和形势下,有许多购房者是冲着投资的目标来“抢房”的。他们出手大方,一买就是几套。但他们的目的是为了炒房赚钱,并不是自己居住。今年5月,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旨在遏制房产泡沫的新政策,规定二手房要等入住两年后才能上市,使“炒房团”手中的房屋大量被“套牢”,只能等待两年后再出手。这样,使得小区内出现大量“空关房”。

  炒房团迟迟不肯办理物业手续,虽有购房合同的相关约定,但大量该收的管理费仍成了“镜花水月”而无法到位,最急的当然是物业管理公司。因为不管小区入住率如何,其设备运行、保安清洁的人员配制是无法省的。这就使得物业公司入不敷出、难以维持。“如果因收入减少而精减服务内容,就会引来业主的不满,物业公司真是左右为难。”物业经理说。

  “也许三年不会安顿,”该小区一位入住居民担心地说。他分析,一般来说,小区“交钥匙”后会有一年左右的“装修期”,家家大兴土木、噪音四起,电梯也无法正常使用。炒房团的“空关房”最快也得两年后才能脱手,这使得小区“装修期”大为延长,居民生活肯定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这一现象在锡城今年交付的十多家小区中普遍存在,当年开发商的“眉开眼笑”,换来了如今物业管理部门的“愁眉不展”,真是“成也炒房团,败也炒房团”,其中的教训值得各方重视。无锡房管局物业处一工作人员预测:新建小区的空关率,明年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新闻线索提供者:王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