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怪老头茶饭不沾狂饮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4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苏丽萍

  【金陵晚报报道】 “62岁的老人酗酒成性,一个月犯一次酒瘾。每次酗酒时,一天得喝掉1.5公斤白酒,而且滴水不沾,只要喝一口水,都会狂吐不止。一天24小时,他没一个小时是清醒的。请问有什么方法可以让他改掉这种习惯。”昨天,溧水县城的刘小姐给金陵晚报打来求助电话。

  刘小姐告诉记者,她父亲今年62岁,退休在家。他原本是矿山工人,因为长期在井下工作见不到太阳,而且井下比较冷,所以冬天时经常喝酒取暖。大约从14年前,父亲就开始越喝越多。

  1998年时,父亲已开始嗜酒如命。一喝就喝个10天左右,喝得酩酊大醉,不省人事,每天口袋里都揣个酒瓶,大约一天能喝1.5公斤酒。在这几天里面,饭菜什么都不吃,就连水都不喝。大约10天后,老人开始狂吐不止,好像把肚里的黄胆水都吐出来了,严重的时候甚至大小便失禁,在这10天里,父亲面色蜡黄,人形如枯槁。但只要10天一过,父亲就像换了个人一样,体重立刻回升了。现已成惯性,每个月都要酗酒一次。

  原来,邻里的关系都很好,大家都知道父亲是个助人为乐的好人,谁家水管爆裂,日光灯管坏了,他都会去维修,大家都挺喜欢他。

  刘小姐说:“早晨,只要一起床,就可以吃到父亲端放在桌上的早餐;中午下班后,也可以立刻吃到午饭,家里什么卫生、孩子都不用烦神,父亲一定照看得妥妥当当。这些只是在父亲不喝酒的时候。只要他一喝酒,什么都变了。”

  不但六亲不认,见人就破口大骂,不但骂邻居,就自己的亲人也不能幸免。“那话难听得我们做儿女的真的无法忍受了。”刘小姐说。每次母亲看到父亲喝酒喝伤了的样子,常常情不自禁地蹲在地上大哭,每次都劝父亲不要再喝了,可父亲苦恼地说:“我也不想喝,但根本控制不住自己。”

  “所以,我们现在只要家里有酒就收起来,根本不让父亲看到。可父亲有退休工资,只要一想喝了,他就自己出去买着喝,我也带着父亲去南京的大医院就诊过,医生说是酒精中毒,好像也没什么特别好的良方。因此,我们希望能通过报社,寻找一些民间偏方,救救我的父亲。”刘小姐苦恼地说。

  刘小姐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家老头子一喝酒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每次喝完酒后,不能喝水,否则一喝就吐。过两天时,只能喝点糖开水,再过两天,就煮些很稀的稀饭给他喝。慢慢地,他才可以吃些平常的食物。但过两天就又“犯病”了。“这个老头子脾气很倔,他好了以后,都不承认他喝过酒,还说我们诬赖他。”

  随后,刘小姐的父亲告诉记者:“我只不过一顿喝一瓶酒而已,不要听她们乱讲。我之所以吐,是因为我有胃病。”

  南京脑科医院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刘先生的这种情况属于酒精中毒。一两次少量饮酒,可能感觉不到酒精对健康有什么危害,长期大量饮酒,就会导致慢性酒精中毒,继而出现一系列中毒症状。经过有关试验证明,长期大量饮酒对大脑皮层有严重损害。大量酗酒会使得神经细胞的代谢降低,神经纤维的传导速度减慢。脑部必然会出现弥漫性或局部损害,而且会越来越严重。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