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三角珠三角厦大“王牌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59 海峡网-厦门日报

  ■长三角后来居上广发“英雄帖” ■珠三角赶忙发动人才“保卫战”

  长三角珠三角厦大“王牌对决”

  本报讯 (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梅梅)随着昨日苏州工业园区在厦大招聘会的举行,大学校园里,“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势力争夺优秀毕业生的脉络,也越来越清晰了。

  “长三角”:出钱请毕业生参加招聘会

  昨天,苏州工业园区带领园区内的企业,在厦大举行招聘会,招聘明年毕业的学生。园区的代表说,厦大是他们西、南线其中一站。今年,苏州工业园区分四路到全国14个城市、17所重点大学举行招聘会。

  厦大从事学生就业工作的老师说,这几年可以明显感觉到,“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都在暗中使劲。作为“后起之秀”,“长三角”争夺人才的力度在加大,往那个方向流动的毕业生也越来越多了。

  这几年,每到九月,学生才刚刚返校,宁波就迫不及待地举行研究生招聘会,向各高校的研究生大发“英雄帖”。他们为一些重点高校分配名额,每所在50到100多个,每个名额都能享受500元的交通费补贴。

  不仅如此,对于宁波所需专业的博士生,宁波提出更为优惠的条件:飞机往返,还包吃包住。

  在高校,这个招聘会已经小有名气,今年,包括厦大在内的一些高校还被告知,从明年开始,宁波将给这些高校更多的名额。

  厦大老师说,为毕业生掏了这么多路费,组织者似乎也不太在乎一定要把参加招聘会的研究生留下来,但是,每年,到那里的学生人数在慢慢增加。

  昨天,一位参加招聘会的厦大财政系的学生说,路费可能还是小事,“长三角”的魅力在于它为毕业生描绘的发展前景。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苏州工业园区介绍,为了使园区内的企业员工有继续深造的机会,他们在园区开辟了一个10平方公里的大学区,邀请著名大学进驻,方便园区内大学毕业生在周末时进修。

  这位学生坦承,对于学生来说,这比允诺给多少钱更有吸引力。

  “珠三角”:十月份就想和学生签约

  往年,“珠三角”是不愁吸引不到人才的,但是,面对咄咄逼人的“长三角” ,一家到厦大招聘的广东企业说,现在,“珠三角”已经感觉到危机。

  观察家说,“珠三角”也发起人才“保卫战”。今年,顺德首次举行毕业生招聘会,和宁波一样,一些优秀研究生受邀到顺德参加招聘会,每人也可以报销差旅费,不多不少,也正好500元。

  这几年,一般是来自苏州的某家台资企业在10月下旬拉开厦大校园招聘序幕,但是,今年,国庆长假一过,广州的一家企业就开始到厦大招聘明年毕业生,经过几轮复试和面试之后,为了防止夜长梦多,马上想和学生签约,这反倒把学生给吓坏了,犹豫着是否这么早就把自己给“卖”了。

  “珠三角”的不少企业招人还有一个特点,不仅是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来了,连公司日理万机的总裁或合伙人也压到学校来,一同面试学生,寻找最合适的人才。

  前不久到厦大的一家深圳企业的合伙人说,老板亲自出面,是企业对人才重视的表现,这会给学生留下好的印象,方便企业吸引到最优秀毕业生。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