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生态路 封矿山门 高新区四宝山关闭矿山时间表排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0:48 大众网-鲁中晨报

  2005年10月26日,对四宝山地区的老百姓来说是个值得记忆的日子,就在这一天,淄博高新区管委会在四宝山办事处的尚庄村举行了矿山关停和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启动仪式,尚庄村经营的宝鑫建材公司的采石场被永久关闭,这个有着150名职工,曾促进过村集体经济发展,也影响过发展环境的石料场完成了历史使命,这个标志性的关停行动,预示着四宝山地区所有的矿山关停进入了倒计时。

  关停矿山 关乎发展

  也是在10月26日这天,中共淄博市委常委、淄博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崔洪刚在关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正式提出“高新区的发展在于突破四宝山”。辖区面积121平方公里的淄博高新区,被横贯东西的济青高速公路、纵贯南北的淄东铁路分为东、西、北3个自然片区,经过10余年的发展,高新区的西、北片区发展空间已不大,位于东片区的四宝山自然成了淄博高新区新一轮发展的重镇。

  四宝山办事处党委书记解典认为,事实上,四宝山地区矿山开采业的存在已经在客观上成为了四宝山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制约瓶颈,关停矿山就是落实“突破四宝山”的一项具体内容。在2005年的最后两个多月时间里,承载着地区发展重任的关闭矿山“壮士断臂”行动进入了倒计时。

  高新区矿山关停和生态恢复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给记者一份关停规划,可以看出这次“雷霆行动”的果断。这份矿山关停和生态恢复治理工作计划清晰地列出了一个关停时间表:2005年12月20日,四宝山爆炸物品管理站将停止爆炸物品供应,12月31日停止粉碎机用电;2006年1月20日进行设施拆除,并封山堵路,1月30日前关停全部矿山。

  年收入150万元的宝鑫建材公司的采石场已被关闭了,但村委会主任宋宜华谈起这事来却认为是好事。他告诉记者:“关停虽然暂时使村集体经济有点损失,但关停后随着四宝山、柳毅山的生态恢复,我们村的地也会悄悄升值,而这比以前的采石场收益更大,老百姓比以前获益还多了。”

  多种形式 生态恢复

  矿山关停后,原来被采矿山的生态恢复治理成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目前,关于矿山关停后的生态恢复,高新区矿山关停和生态恢复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已有了一个明确的规划,这个规划将以改善四宝山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生态保护与生态发展并举的原则。

  四宝山办事处党委副书记罗涛介绍说,对于停采矿区,达到采石留景规划要求后,按照区域生态恢复治理、综合开发规划和“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谁使用、谁补偿”的原则,将区域生态恢复治理和开发,与区域综合开发利用结合,与地方经济转型和发展结合,与招商引资连片开发项目结合,坚持政府、集体、个人一起上,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开展生态恢复治理工作。

  根据高新区的统一规划,对停采区的生态恢复实行4种类型的恢复:争取政府部门的政策、规划、协调等进行“政府恢复”;积极争取政府扶持,成立由多个部门参与的“社会恢复”;对进区企业参与进行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的,给予相应优惠政策,形成“项目恢复”;对村级组织及个人进行生态恢复的,按照恢复面积进行补助,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全民恢复”。

  四宝山办事处还依据“一村一议”、“一村一策”的原则,对山片6村和涉及矿山开采的单位,专题研究了村(居)经济发展的思路、重点和帮扶奖励政策,对有关山体的绿化和产业结构调整问题进行了专题论证和争取。目前,四宝山生态恢复有限公司、大型苗木基地、特色农产品基地、有机养殖基地等项目正在积极运筹之中。

  最后的数家矿山能否按计划在年底顺利关闭,也是许多人关注的问题。为此,四宝山办事处还额外为关停企业开了“小灶”:对年底前全部关停的山片5村进行经济扶持;对按期关停的村,由高新区管委会发放产业调整补助金和集体收入补贴,通过规划工业园区发展村级工业经济,从规划建设项目审批、费用减免、市政公用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对按期关停的开采户由区、办两级发放开采工具补贴。

  11月8日11:40,当记者采访经过柳毅山时,一辆大型推土机和一辆大型挖掘机正在“残缺不全”的柳毅山的北侧施工,高新区园林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开始对柳毅山进行生态恢复的前期施工。”

  四宝山生态恢复的步子已经迈开了。

  (记者 王任辉 特约记者 贾力 通讯员 刘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