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揭开“哈佛代高乐”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1:09 汉网

  武汉一家公司硬将国产普通营养剂说成是美国增高新药。近日,央视曝光全国第一虚假广告案———“哈佛代高乐”增高药骗局后,日前,武汉市公安局经侦处将该公司董事长徐能潮、虚假广告制作人罗佳佳抓获。据悉,徐、罗通过做虚假广告,在一年时间里,销售虚假增高药获利440多万元。目前,徐、罗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央视曝光虚假广告案

  6月份,央视报道称,湖北新东科药业有限公司将普通营养剂(五维赖氨酸片)包装成美国增高新药(哈佛代高乐)进行欺诈销售。

  据6月20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武汉的小颖是一名大二学生。20岁的她身高仅1.47米。她一直希望找到增高的良药。

  今年年初,她从电视上看到一则“增高药”广告。这条宣传美国增高新药哈佛代高乐的广告中,出现了几名国家权威部门和科研单位的官员、专家。广告称,画面中正在讲话的是国家食品医药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靖俭。

  广告宣称,这种名叫哈佛代高乐的增高药由美国哈佛大学投资2.5亿美元研制。希望长高的青少年朋友可在哈佛代高乐青少年长高中心获得由世界专家提供的咨询。

  小颖按广告上的地址找到武汉哈佛代高乐青少年长高中心。一名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接待了她。“白大褂”一边检测一边说,小颖的骨骺线没有闭合,是假性闭合,还有长高的可能。

  在“医生”的保证下,小颖花9960元买下了可服用一年的哈佛代高乐。

  “白大褂”承诺,服用哈佛代高乐三个月后,就能长高3cm至7cm。但小颖服用了半年哈佛代高乐,却发现自己身高连1cm也没增加。

  国家食品医药管理局纯属虚构

  武汉市工商局调查发现,迄今为止,哈佛大学并未投资2.5亿美元研发哈佛代高乐。国内也没有“国家食品医药监督管理局”这个单位。承担全国食品药品管理职能的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该局自1998年成立至今,从来没有叫赵靖俭的副局长。

  由于该公司违反国家规定,利用广告虚假宣传

  销售药品。武汉市公安局局长黄关春闻讯后,要求经侦处组织精干力量侦办该案。

  据悉,该案是全国联合打击治理食品、保健品市场虚假广告专项行动以来,刑事追究的首起案件。该公司被媒体曝光后已关门歇业,董事长徐能潮外逃,调查取证十分困难。

  办案民警通过走访国家工商总局、吉林延边大学等百余家单位和近百名知情人,掌握了大量证据。6月21日,民警获悉徐将潜逃回汉,立即行动,在汉口某酒店将其抓获。

  北影毕业生炮制虚假广告

  徐现年40岁,湖北省通山县人,曾从事个体经营,后在汉注册成立湖北新东科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新东科),自任董事长、法人代表。

  徐称,合谋制作哈佛代高乐增高药虚假广告片的同伙叫卢佳。卢是北京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卢通过北京某广告公司负责人阚某,曾在北京某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

  北京电影学院有关负责人称,该院历届毕业生中,并没有叫卢佳的学生。民警找到北京某广告公司,该公司无人认识卢佳。

  阚某回忆说,他认识一个叫罗佳佳的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民警再次到北京电影学院调查,发现该校毕业生中有罗佳佳其人。民警随后将罗的相关信息传到武汉。经徐辨认,罗正是帮他制作虚假广告片的导演“卢佳”。

  7月15日,在北京警方的配合下,武汉警方将藏匿于北京丰台区长安新城的犯罪嫌疑人罗佳佳抓获。

  “哈佛代高乐”如此出笼

  经查,去年4月份,徐得知,吉林延边大学草仙药业有限公司可生产普通营养补充剂“五维赖氨酸片”。徐认为此药价格便宜(每盒25元),便主动与该公司联系,表示愿为该药做全国总经销。

  5月4日,徐赴吉林与对方签订了3年的经销协议。协议规定,药品生产厂家负责生产“五维赖氨酸片”。但该药所有的包装盒、包装袋由湖北新东科提供。

  为打开“五维赖氨酸片”的销路,徐将该药命名为“哈佛代高乐”(增高药)。为了让“哈佛代高乐”与美国哈佛大学联系起来,徐又花了11700元人民币,

  委托某公司代为在境外注册美国哈佛制药企业有限公司。随后,徐又以湖北新东科的名义,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哈佛代高乐”商标。

  经过包装,由“美国哈佛制药企业有限公司”指定延边大学草仙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特效增高药”———“哈佛代高乐五维赖氨酸片”诞生了。徐掌控的湖北新东科是该药的国内总经销。

  群众演员当“领导”

  随后,徐经人介绍找到了罗佳佳。去年5月23日,罗为牟取高昂的广告制作费,请来了某著名主持人。罗通过一家广告公司在北京某酒店举行了“哈佛代高乐”的新闻发布会。

  经查,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出现的“国家食品医药监督局”副局长、“中国青少年成长促进会”会长、“延边大学医学院”院长、“哈佛大学医学院”生命遗传学专家查姆斯教授及其合作者卡克拉博士全是“群众演员”。

  这些“群众演员”照念由徐、罗共同拟定的发言稿,大吹“哈佛代高乐”的神奇疗效,而后领取劳务费。罗把“群众演员”的表演制成了精彩的广告宣传片。

  受骗者竟成增高药“代言人”

  去年的六七月份,徐带着复制的广告样片、光碟等资料,分别参加了在长沙、内蒙举行的药品交易会。随后,他又在全国各地一些报刊、电视台作广告。随后,一些媒体上频频出现“哈佛基因工程解决了身高难题”等广告。

  广告称该产品符合“欧洲青少年成长保护协会认证标准”,已荣获“世界生命医学‘普林那尼’紫心勋章奖”,被“世界生命科学医学会全球认证”。

  就这样,徐迅速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154个城市发展了192个二级经销商。“哈佛代高乐”的售价也猛增,从每盒25元涨至498元。

  湖北荆州青年刘某欲到航空公司工作,但苦于身高不够。去年11月份,他从电视里看到了“哈佛代高乐”增高广告。见有“官员”和“专家”肯定,他掏出2400多元买了5盒服用。

  今年6月份,一点儿未长高的刘某发现,他的照片被“哈佛代高乐”刊登在一家杂志的广告中,作为增高成功实例宣传。 记者陈勇通讯员夏洪波邱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