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岁末进入盗窃案高发期 落网窃贼“教”你防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2: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日,南京警方通过连续两天蹲点守候,一举破获发生在该市的20多起撬简易旧式防盗门入室盗窃系列串案,现行抓获犯罪嫌疑人孙晓波等3人,总涉案值30多万元。

  警方提醒市民,岁末是入室盗窃案高发期,市民特别是居住在老式小区安装旧式防盗门的居民们切需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

  昨天,记者在南京鼓楼看守所见到了正被羁押在此处的犯罪嫌疑人孙晓波——中等个头、身材微胖,惶恐的眼神中透出几分精明,孙晓波回答记者问题时候根据自身盗窃经验给市民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穿西服

  记:警察告诉我,你们每次作案都要穿上考究的西服,漂亮的皮鞋,这是为什么?

  孙:穿西装再夹公文包,就有一副老板派头,老百姓对我们就有信任感,没有戒心了。

  [关键词]防盗门

  记:为什么把目标盯上老式小区呢?

  孙:老小区旧式防盗门多,容易得手。行动前,我们一个人先到楼上敲门,确认无人后,楼下的便上来撬门。

  [关键词]撬门

  记:怎么进入居民的房间?

  孙:铁拉门我们一般两三分钟就能撬开,防盗门十几分钟也能搞定。

  如果居民装了红外线防盗报警器,那我们就没办法了。

  [关键词]作案时间

  记:一般选择什么时间作案?

  孙:基本上在下午4点至5点或傍晚7点至8点之间,在这个时间段居民家中无人,其实一些居民思想麻痹,以为白天不会有事,这就给我们机会了。

  [关键词]现金

  记:进入房间后怎么分工?

  孙:没什么分工。我们停留(现场)时间不长,一般不超过半个小时,所搜的地方就是抽屉或衣柜,盗窃目标就是现金与金银首饰。存折我们不拿。

  [关键词]贵重物品

  记:怎样才能防止你们这样的人?

  孙:不要把贵重的物品藏在卧室的抽屉或衣柜里,有钱存银行。外出锁好两道门,房间门也锁上,因为如果要破几道门的话,我们就慌,怕时间来不及。

  [关键词]邻里关系

  记:为什么会失手?

  孙:那一次因为我们选的那房子的邻居老问个不停,并要联系房主,没办法我们就走了。

  很多其他地方邻居之间好像不过问对方的事情。所以,邻里关系好的地方我们也下不了手。(文中犯罪嫌疑人系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