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头上面生着千余根白发 揭开辽宁白发魔石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2:39 桂龙新闻网

  

石头上面生着千余根白发揭开辽宁白发魔石之谜

  11月4日,一块来自本溪高约20厘米、直径约15厘米的石头交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瑞玉教授手里,这块来自海洋的鹅卵石正式成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馆藏生物标本了。而能够成为馆藏标本,源于围绕这块曾连续几次在“全国文化奇石展”中获得金奖的石

  头本身的层层谜团……

  谜团1

  石头生白发!

  从质地上看,它只是一块普通鹅卵石,但不同的是,石头上面竟生着千余根白发,而且还在长长

  谜团2

  白发竟是空心的!用火柴点燃了一根头发,想不到一端刚一燃烧,而另一端竟然冒出烟来

  谜团3

  它不是石头是什么?

  专家检验了石头的成分,发现与海洋白珊瑚的生长特性很像,据此推断这块神秘的白发魔石不是真正的石头,那它到底是什么?

  1.8万买块巴掌大鹅卵石

  这块长了头发的石头是乳白色的,形状像人的头部,石头只有一面长了上千根白头发,头发长约5—10厘米,比人的头发还略粗一些,没有分叉的。

  把这块长着白发的石头送给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是本溪人田恩宏,56岁的他酷爱收藏石头,遇到这块石头还是1987年的事。那次,田恩宏到崂山出差,在海边散步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个老人,当时老人蹲在路边,面前摆放着一些石头在叫卖。喜欢收藏石头的田恩宏凑过去一看,立刻被一块巴掌大的椭圆形鹅卵石吸引了,那石头上面竟然长着和人的头发一样的白发。

  “当时第一个反应就是头发是不是粘上去的”,田恩宏见过不少奇形怪状的石头,但长毛发的却是第一次见到,他马上跑到商店买了一个高倍放大镜回来,捧着石头仔细地端详起来。在放大镜下,他看到白发的根部都是一些黑点,似乎不是粘上去的。于是他就开始问价,想不到老人一张嘴就是4万元。4万元对于两口子一个月工资只有70多元的田恩宏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他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但他心里实在是放不下那一石头的白发,连续几天他都要去老人的摊前看看那石头,石头是老人在海边捡的,老人就靠卖石头养家糊口。田恩宏一边和老人聊天一边往下侃价,最后这块石头以18000元卖到了田恩宏手里了。可是当田恩宏捧着石头准备回家时,兴奋劲儿却没了,他心里犯起了嘀咕,因为他用家里的几乎全部积蓄换回了一块石头,虽然是长了头发的石头,但也不是什么宝物,他怕妻子生气。果然,回家之后夫妻俩还真为此闹了一场矛盾。

  石头上的白发还在长!

  “刚拿回家的时候,石头上的头发软软的还有弹性。”田恩宏的儿媳妇回忆说,父亲对这块石头爱不释手,经常晚上把石头拿出来仔细欣赏。而她自己开始时觉得那人头般的石头像个怪物,有点吓人。但是时间长了,家里人也都喜欢上了这块石头,她也总爱摸摸石头上长出的长发。

  “更奇怪的是头发居然能长长。”田恩宏回忆说,在把石头买回家后大约过了半年时间,石头上柔软的毛发有点变硬了,而且好像还长长了,于是他找来了尺子量,想不到原本四五十毫米的毛发有的长到了六七十毫米长。“石头从买回来就一直放在木盒子里,就连水都没沾过。”突然长长的头发,让全家人有点手足无措了,“我们想这石头莫非还有生命力吗?”

  家里人决定看看这石头上的头发和人的头发是不是一样的,于是田恩宏用火柴点燃了一根头发,想不到石头的毛发一端刚一燃烧,另一端竟然冒出烟来,原来这毛发居然是空心的。

  奇石的神秘传出去之后,有人说它是钟乳石,还有人说是外星生命。这石头也就得了个“白发魔石”的名号。为什么石头上会长出头发来,而且还能继续生长呢?为了揭开石头生发的秘密,田恩宏一家人带着它分别找了不少收藏界人士,咨询过一些专家,甚至走访了不少科研单位,但一直都没能找出答案来。2004年的时候,田恩宏的儿媳妇把石头带到了北京大学地质系求教。

  石头是种生物?

  北京大学地质系岩石专业博士生导师崔文元和古生物专家郝维成教授对生发石进行了初步检查,从毛发的结构上分析,首先排除了头发是人工制造的可能性。他们在石头与毛发之间发现了一层薄薄的物质,接着在毛发生长的边缘点了一滴稀盐酸,很快局部就出现了发泡的现象,也就确定了那层物质是碳酸盐,头发就是从这层薄薄的物质上长出来的。

  但是到目前为止,学术界还没有矿物长毛发的记载。于是,专家们又对石头的成分进行了检验,他们发现石头的成分与海洋中白珊瑚的生长特性很像,专家据此推断,这长了头发的石头极有可能是深水中的一种生物。于是,田恩宏的儿媳妇又把石头带到了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石头不是植物!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王永良先生介绍说,在这个全国最大规模的海洋生物标本馆里有七十万种标本,但是科研人员却没有见过这种长了头发的石头。见过石头之后,专家认为不大可能是植物,因为如果是海洋植物的话,首先它应该有颜色,如果没有颜色的话,那么它必定是经过淡水洗了、太阳晒了以后,才会变成白色。果然,专家在检查后发现,这块石头的色素细胞早已被破坏,毛发已经不是本身的颜色了。

  专家们采取了放大镜检查、切片和脱钙、高倍显微镜观察等一系列检测手段,最终认定这像毛发一样的物质,从它底部一直到生长端,都是一个空管子,植物并没有这种现象。与此同时,也没有发现构成海洋植物的细胞结构的存在,也就排除了长头发的石头是海洋植物的推测,那么头发与石头之间的那层薄薄的物质又是什么呢?专家认为那是构成骨骼的称为几丁质或角质的物质。

  石头原来是动物!

  “这应该是一种生活在潮间带或是浅水区的海洋生物,是海洋生物附着在石块上后慢慢生长逐渐形成的,而不是石头长出的头发。”王永良介绍说,初步认定它是一种固着生活的高等无脊椎动物,属于半索动物门、羽鳃纲、头盘虫科、头盘虫属、直管头盘虫亚属。头盘虫的基本构造是一根细细的管子,这个管子是虫体分泌的,它附着在石头、贝壳的基质上,而在它的虫体前面头部有个像圆盘子一样的构造,所以叫头盘虫。“这是我国海洋生物种类的新记录。”

  对于这个石头的形成,专家是这样解释的,这块石头经浅水冲刷多年形成卵石后,被冲到较深海洋之中,由于没有了大的波浪冲刷,海洋动物头盘虫开始附着在上面生长,这种细管状动物以海洋中微小生物为食,逐渐生长。

  “田恩宏买到石头的时候,可能生物体还是活着的。”这也就解释了石头上的“头发”为什么会长的问题,这可能是这种奇特的海洋动物的管道里还积存着一部分水,在有水的条件之下,它可能还继续生长一段时间,但是随着水被消耗,大环境没有了,它也就不能够再生长了。而生物体本身都是由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些物质组成的,当它脱水之后就变得干燥,这样就可以像木炭那样燃烧了。

  目前,许多已经发现和报道的海洋生物物种由于人类的侵袭和生态环境的破坏,在我国近海已经很难发现和采集到,说明了近海在人类作用下生态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生态环境的恶化不仅仅关系到海洋生物物种的灭绝,而且关系到人类的生存环境。

  来源:辽沈晚报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