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省精神文明专家与街道办人士共议社区和谐――消除“三差”搭建“一台” 本报记者 张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4:02 生活报

  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回到社区的家里就是普通居民。然而,带着不同社会“印记”的普通居民们,在共同的社区活动空间里充分沟通交流,又谈何容易。10日,在哈市社区进行调研的省精神文明办专家说,社区和谐建设首要任务就是消除“三差”,搭建“一台”。

  差别普遍存在

  道外区仁里办事处的周书记说,仁里地区有6800户居民,其中低保户、下岗失业者、外来务工者占了很大比例,如何让这些文化层次和生活质量都比较差的居民,融入到健康向上的社区生活中,是个难题。道里区的抚顺街道办事处、南岗区荣市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也都有相似的看法。要建设和谐社区,就必须营造和睦的环境,居民家庭之间普遍存在的差别成了障碍。

  据了解,在哈市的五百多个社区里,居民的差别主要体现为城乡差、贫富差、层次差三种差别。省精神文明办的杜处长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将有1.6亿农民成为城市人,怎样吸纳和磨合,需要一个切入点,居住在一个小区里的白领和蓝领、“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他们的差别是客观存在的,但相互之间绝非是两个世界里的人。

  理解需要桥梁

  道外太古街道办事处的王书记说,社区一直在寻找居民“同乐”的渠道,但让每个人都真诚地融入却很难,尤其是一些白领和机关干部,对社区公共娱乐生活总是持排斥态度。她举例说,每当社区广场上搞文艺演出,就会有个别居民出来抱怨,说群众娱乐活动干扰了他们的生活。这种情况在哈市各街道办事处的各个社区几乎都存在着。

  太古街道办事处的保障华庭社区有不少回迁住户,也有不少购买商品房的住房。知识分子、公务员、个体业者养宠物狗的人有很多,这些小狗在庭院里乱叫乱排泄,也让生活较贫困的回迁户们看不上眼。居民们互不理解,矛盾很深。可自从社区建立了一个居民倾诉角,矛盾就大为缓解。有了想法的居民找社区反映情况,或与当事人聊一聊,相互也就理解了。

  平台突出情趣

  省精神文明办的杜处长说,消除居民间的种种差异,就要为他们搭建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将他们联系在一起。比如,不管是哪个群体中的居民,他们都可能有一样的情趣和爱好,一个老教授也可能与一个卖菜者棋逢对手坐在一起,甚至成为朋友。从这个角度说,和谐社区建设离我们其实并不远,邻居节活动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

  道外胜利办事处的李书记说,在胜利辖区的温州家园,居民原本相互都不认识,对于社区的入户调查也持排斥心理。正是一些有着不同生活阅历而又有着相同情趣的老人,配合社区主任建立了议事平台,才使小区家家户户紧闭的房门敞开了。抚顺街道办的孙书记说,居住在一个社区和小区里的人,是有很多差异,但大家的感情、爱好等等方面,都是可以相通的。建设和谐的社区,就是要搭起一个能吸引不同群体的平台,让大家都融入进来,这就是切入点。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