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诊治率只有千分之一医生水平良莠不齐治“心病”还需有规可循 李华虹 乔蕤琳 本报记者 郭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4:02 生活报

  核心提示

  每年我省有十几万心脏病患者需介入技术诊治,但实际病例只有6000多例;我省共有二十余家医院开展心脏介入技术,但只有少数几家可独立操作;更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心脏介入技术水平良莠不齐,导致诊治效果存在瑕疵,仅哈医大二院每年要收治一百多例需要返工的介入治疗的心脏病人,约占该院年心脏介入手术量的5%%。

  11日,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心脏病介入治疗及冠心病药物治疗学习班在哈医大二院举行,北京、上海及我省二十余位知名的心内科专家,五百多位国内各地的心内科医生汇聚冰城,就严格遵循心脏病介入治疗和冠心病用药的规范与标准展开研讨。

  供求严重失衡

  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马长生介绍,目前全国每年有上千万心脏病患者等待介入治疗,而全国心脏介入治疗的病例不过11万例,供求关系严重失衡。目前全国有1000余家医院开展心脏介入技术,而能独立开展的只有二百余家,仅占25%%左右。目前全国能独立开展心脏介入技术的医生只有五百余人,而实际需要二千多人。要想满足我国心脏病患者需要,需要增加一千多家医院,这至少需要十年才能达到目标。设备好买,但人才难求,因此加强专业人员的培训已是迫在眉睫。

  技术不够规范

  技术虽好,更要用好,哈医大二院心血管医院院长于波教授一再强调技术应用的规范性。目前,1/3的心脏病患者选择介入方法诊断和治疗,因操作不是大刀阔斧,该技术对患者的创伤的确小,但操作难度却很大。拿冠状动脉造影时的穿刺举例,医生都知道怎样去做,但手法熟练与否所导致的结果大不相同,操作不当会导致患者大出血,甚至因休克而死。

  目前我国已出台了心脏介入技术的操作规范和标准,一些大医院医生经过相应的培训,都能严格遵循,而规模较小的医院的医生未经过专业指导和训练,只是照葫芦画瓢,结果实际操作的问题相应要多。哪些患者适合安起搏器,哪些需要心外科手术治疗,急诊病人是否需要安放支架,医生能做出精确判断便属技术规范的范畴,这些知识和经验需要从学习班上获得。

  用药不按标准

  马长生主任指出,冠心病的类型很多,药物也是五花八门,能够把药用好那是医生的本事。我国冠心病用药规范和标准中强调“药正确、足量和足疗程”的原则,是多年临床积累的经验,但有的医生对一些本来有效的药却不敢用,且不长期用,这反映出医生对用药标准掌握不够彻底。

  哈医大二院心血管医院医生侯静波称,目前我国临床治疗规范和指南逐渐在完备,但对医生执行情况的监督却不到位,以至于有的医生我行我素。而国外却有着完善的监管机制,医生不按标准和规范行医,出现问题要受到处理,这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误诊和误治现象的发生。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