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十岁,职业女性“加压”分水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1:15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戴刚

  哈尔滨医科大学针对315名职业女性的问卷调查显示,30岁已成为女性压力来源的“分水岭”,近百名30岁以下的被调查者感到给自己的压力主要来自工作;30岁以上被调查者的压力不但来自工作,而且来自家庭;自述压力感不大的仅有16人,仅占全部被调查者的5.1%。

  主持这项调查的医学心理学教授王丽敏说,在高强度和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很多职业女性把“爱”都给了工作,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始终无暇理会。与几十年前的女性相比,目前职业女性的更年期和绝经期提前、乳腺癌发病率升高,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不仅是女性,很多年纪尚轻的男士也出现了类似“更年期”的表现,如记忆力减退,易疲劳,易烦躁,工作效率低等,其实这就是“亚健康”状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30岁以下的职业女性感到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择业和与其它同业者的竞争,这些职业女性希望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因此会更看中自己的事业和在社会中的地位。而30岁以上的职业女性则开始处在人生的“爬坡”阶段,要面临工作、生活、学习、家庭等一系列压力。她们除了要完成本职工作,应对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外,在家庭中又要扮演“贤内助”的角色。职业角色与家庭角色的矛盾、社会生活与家庭生活的矛盾、对自己过高的期望与这一期望难以实现的矛盾,构成了白领丽人们严重的心理压力。

  压力催生“工作狂”

  在哈尔滨一所知名大学做行政工作的梁老师就是典型的“工作狂”。年届而立却依然形单影只的她,工作与休闲的时间界限已经十分模糊:结束了白天紧张的工作,赶到食堂匆忙吃完晚饭,她便回到办公室加班。如果还有做不完的工作,她就带着相关材料,在22时40分关门前赶回单身宿舍继续挑灯夜战。不但工作日如此,她的很多周六、周日也是这样度过的。

  谈起自己的职场经历,她的第一反应是:“我这算什么?学校里那些做学生工作、搞教学的老师比我压力还大,研究所里更‘恐怖’。辅导员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自习,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和学生谈话,一谈就到深夜。那些出色的教学成果和科研项目,只靠8小时以内哪能完成?”

  提起婚姻大事,梁老师神情黯然:“我知道结婚生子的事情耽误不得,自己的年龄也一天比一天大了,可现在就业这么难,要想在现有岗位上做出点成绩,只有多付出。眼看着办公室灯火通明,你能有心情去谈情说爱吗?想想很多大学同学跟自己状态差不多,心里也就平衡了。”

  对于已婚的职场女性来说,“折磨”无疑是加班留给她们的最深刻感受。

  在黑龙江省某厅级机关工作的刘女士,经常要为一些会议做前期准备,赶材料、安排具体事宜都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她说,最怕的就是节假日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手机突然作响,准是领导又布置紧急工作了。赶上孩子升学、老人有病,那种歉疚的心情就别提了。

  工作压力可产生三种症状

  哈尔滨市健康医院是一家专门对“亚健康”状态进行治疗和预防的医疗机构,据该院的赵从笑院长介绍:“从我们医院近4000份的女性病历中可以看出,几乎90%的职业女性都患有乳腺小叶增生,同时伴有雌激素下降、心肌缺血等症状。不仅如此,由于职业女性的压力过大,更年期也大幅度提前,最小的36岁就出现更年期症状。”经过对病历的反复对比和研究发现,压力主要从三个方面给职业女性带来“亚健康”。

  1.心理症状:焦虑、压力、迷惑和急躁;疲劳感、生气、憎恶;情绪过敏和反应过敏;感情压抑;交流的效果降低;退缩和忧郁;孤独感和疏远感;厌烦和工作不满情绪;精神疲劳和低智能工作;注意力分散;缺乏自发性和创造性;自信心不足。

  2.生理症状:心率加快,血压增高;肾上腺激素和去甲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加;肠胃失调,如溃疡;身体受伤;身体疲劳;心脏疾病;呼吸问题;汗流量问题;皮肤功能失调;头痛;肌肉压力;睡眠不好。

  3.行为症状:拖延和避免工作;表现和生产能力降低;工作完全破坏;去医院次数增加;为了逃避,饮食过度,导致肥胖;由于胆怯,吃得少,可能伴随着抑郁;没胃口,痩得快;冒险行为增加,包括不顾后果的驾车。

  实现自我价值不应牺牲健康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董鸿扬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由竞争加剧及劳动力供过于求等原因导致的超时工作,已成为当今都市职场的普遍现象。这种工作方式多发生在企业、院校、媒体及机关事业单位,以从事脑力劳动的白领人士居多。

  董鸿扬说,很多职场女性通过日以继夜的工作实现自我价值,还有人将加班视为增加收入、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但与此同时,人们也应该认识到,身心的过度消耗不等于高质量的工作成果,透支生命不仅会降低工作效率及质量,也会给自己及家人留下难以弥补的遗憾。

  王丽敏教授告诫“职场战士”,人从健康到患病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良状态持续久了,难免陷入疾病困扰,与其遭受病痛还要花费时间和金钱,不如早做预防。

  专家提示,健康需要时间,更需要“储备”。职业女性首先应该思考自己的工作方式和业余时间的支配方式,然后为自己一天的工作做出可以灵活调整的计划。无论怎么忙,都应抽出时间运动、娱乐,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健身、美容。这些活动的形式并不重要,如果都不能实现也没关系,最重要的是给自己留一个宁静的空间,放松身心。此外,应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技巧,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职业素养,使得“职场战士”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