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良黑猪肉被送进饭店记者暗访追堵猪肉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1:18 新文化报

  在各种疫情尚存的时候,饮食安全尤为重要。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有一批“黑”猪肉竟通过秘密渠道进入长春市,并流入市场和几家饭店……记者两天暗访,终于揭开了这个神秘的流通渠道,配合执法部门出击,将相关人员予以处理。

  第1天 记者追踪黑猪肉贩子

  发现:大客车上取下滴血的编织袋

  

  铁北一路273路公交车站点旁的地上,总能见到斑斑血迹,附近居民说,血迹从今年夏天开始就每天在这里“更新”,但所有人都不知道血迹是怎么出现的。为了弄清楚真相,11日,天刚蒙蒙亮,记者就蹲守在血迹每天出现的地方……

  当日7时20分许,记者在阳光下仔细观察地上陈旧的血迹时,“嘎吱”一声,一辆从高家店开往长春的大客车停在了路边。很快,车长和一名穿着皮夹克的男子、一名戴口罩的女子从车上跳了下来,他们打开车的货箱,将四五个看起来很软又很重的编织袋子拽出来抬到路边,紧接着又拎出两个装满东西的特大号黑方便袋,堆放在编织袋子旁边。

  卸完货,女子将一个编织袋子往路边的墙根处拽了拽,就在这时,记者发现编织袋子下面淌出一道道血迹……

  货物:编织袋里装着猪肉和排骨

  

  那些刚卸下车的几个脏得发黑的编织袋子,口都被解开了,里面露出猪肉和排骨。而两个被解开的特大号黑方便袋里,装着的是另外几个鼓鼓的、看似装了水的小黑方便袋。男子和女子分别在不同的编织袋子里掏着,不一会儿,两双沾满了油和血的双手,从编织袋子里拎出了一大条一大条粘着土和毛的猪肉,这些猪肉随后被他们分装到随身携带的几个黑方便袋里。

  取货:一些肉被就地拿走

  5分钟后,一个骑自行车的男子赶到,二话没说,拎上刚刚分装好的两方便袋肉,挂在车把上就走了。他把两袋肉带到哪儿去了呢?就在记者寻思的时候,一辆车号为吉AE3036的微面又停在了路边。从大客车上下来的男子和女子赶紧系住了两个露着肉和排骨的编织袋口,抬着扔上了微面,车没过多耽搁就开走了。而这时,曾骑自行车拿走两黑方便袋肉的男子又骑着空车返了回来,又将地上另两袋刚刚分装好的肉挂上车把,走了。

  送货:用自行车驮肉开送

  两拨人拿走了部分肉后,从大客车上下来的男女又开始忙活,他们不知在哪儿又掏出了两个油腻的编织袋子,将剩下的两编织袋肉,分成了4个编织袋来装。这一切工作做完后,两人分别进入路边一家单位的院子,竟奇妙地推出两辆二八型自行车。7时45分,两人分别将4个装着半编织袋的肉,挂在两辆自行车的后架上,将几个小黑方便袋挂在车把上,沿着铁北一路走了……

  路径:行走路线十分熟悉

  两人骑自行车驮着肉,沿凯旋路骑到北京大街后,又来到了人民大街,在人民广场附近,两人开始分手。分身乏术的记者只能跟随骑得较慢的女子后面。

  女子似乎对行走的路线十分熟悉,甚至途经几家单位时,突然从单位正门骑进去,而又从那家单位的后门穿出去上了另一条街……

  第一站:东朝阳路上一家饭店

  8时14分,女子骑到了东朝阳路一家饭店门前。这时,女子下车了,她四周看了看,然后将车停在饭店的窗前,麻利地取下车后架上的两个装着肉的编织袋子,从衣兜里掏出几个方便袋再次分装猪肉。几分钟后,两个编织袋的肉,变成了几大方便袋肉。女子拎着刚刚分装好的两大方便袋猪肉,径直走进了一家饭店,一会儿工夫,女子走了出来,又将地上放着的另两大方便袋猪肉拎进饭店。两分钟后,女子空着手走了出来。此时,她骑的那辆二八型自行车的车把上和后架上,还驮着鼓鼓的方便袋,女子骑着自行车又上路了。

  第二站:红旗街附近的一家饭店

  她沿着东朝阳路一直骑到了解放大路,又上了万宝街,转到开源街……8时55分,女子来到红旗街附近一家饭店,她再次麻利地从车把上取了两个黑方便袋“货物”,送进这家饭店……

  结束:送完货乘车回农安

  几分钟后,女子出来,骑车驮着剩下的两袋肉又上路了……直到当日10时30分,女子骑着空自行车返回铁北一路,将自行车又放回附近一家单位的院子里,然后迅速跑进凯旋路旁的一个胡同,上了车号为吉A62542号微型面包车,车迅速启动,开往农安县……

  第2天 执法部门联合出击

  报告:记者向执法部门说明情况

  被送到饭店的肉,到底来自什么地方?是否是合格的肉品?“用客车运肉,即便是合格肉品也难免被二次污染!这样的肉不能让它流入市场!”11日下午,长春市商务局肉管部门的蒋东升处长听记者说了这事儿后很重视,立即召集长春市肉管部门以及宽城区肉管办的工作人员,并协调交通、工商等部门配合调查此事。

  蹲守:查获不良肉品250公斤

  12日清晨,记者随着肉管、工商、交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大客车曾卸肉的地点附近再次“蹲点”。12日7时14分,从高家店开往长春的大客车呼啸着驶上了铁北一路,并准确地停在了11日曾卸肉的地方。一名身穿红棉袄的女子最先跳下了车,记者仔细一看,她正是11日曾骑自行车送肉的女子。

  女子下车后迅速打开车后面的货箱,拽下一个脏兮兮的大编织袋,就在她要去拽第二袋“货物”时,长春市肉管部门的车和宽城区肉管办的车、本报采访车瞬间将大客车包围,联合执法人员冲下车打开客车货箱里的编织袋子一看,里面装的有猪肉、熟食,甚至还有剁好的饺子馅儿。

  见情况不妙,“红棉袄”匆忙掏出电话就开打:“被肉管的抓了,咋办啊……”“乘客不要慌,我们联合执法,不会耽误您行程……”就在蒋处长安抚完乘客的时候,坐在大客车副驾驶位置的一名女子,神色慌张地正拉着一个军大衣要盖住脚下的一个大编织袋子,被宽城区肉管办的邢副主任发现了。原来那袋子里也是猪肉,随后,在一名乘客脚底下踩着的另一袋子猪肉,也没能逃过执法人员的眼睛……一会儿工夫,执法人员在车的货箱、车厢、旁边的底箱里分别找到用各种各样袋子装着的肉品,执法人员说,这些肉足有250公斤。

  检验:大多肉品没有检验和检疫

  经过执法人员的检验,从大客车上查获的肉品,大多没有肉品质量检验、检疫证明。而被执法人员带回的李某(11日给饭店送肉的女子),是农安县人,她到了宽城区肉管办后,拿出了几张肉品的检验检疫证明,还理直气壮地认为自己倒运的肉没有问题。但她并不知道自己用大客车带肉、从农安进肉卖到长春的行为,已经造成肉品的二次污染,是违反肉品管理条例规定的。

  而另一名被带回的妇女王某,则称不知道贩卖的熟食,也需要经过相关检验检疫,她甚至对执法人员说,如果不把肉还给她,她就跳楼。而大客车的车长张某更是觉得自己委屈:“早知道不让用客车运肉,我就不挣这点钱了。”张某还说,12日共有六七个肉贩子,不同时间从农安、合隆、华家等地带肉上车,但有几个比较“老到”的肉贩子,见肉被执法人员查扣了,于是装做乘客,说什么也不承认肉是自己带的,因此没有被执法人员带回。

  真相:肉贩子自述销售渠道

  这些肉品如果不被查扣,将被销售到长春市哪些地方呢?贩肉的李某道出了实情:“肉是从农安县华家镇购进的,之后自己分割,运到长春,卖给几家饭店和小吃部。其实一些大饭店,有自己的供货商,只是肉品不够的时候,我们给送,最多的时候也就送25公斤左右,11日我给他们送了约15公斤。而红旗街附近那家鸭店,生意并不很好,11日我只给那家店送了1公斤猪血和肠!而11日微面取走的两编织袋肉,是拿到市场上零售的。至于11日用自行车来回两趟取肉的男子,是铁北一路附近一家小吃部的。”

  王某则说,她近期才做肉品生意,每天早晨在合隆的市场上低价购买猪耳朵,肉馅、大骨头、猪腰子等肉品拿到某早市上去零售。肉贩子对执法人员说,这些猪肉大多销售到饭店、市场,至于她们通过这种方式贩肉的时间,她们都称,才干不长时间,但拒绝说出这个“不长”到底是多长时间,因此也无法判断每天通过这样渠道流进长春的不合格肉品到底有多少。

  处罚:违规运肉大客车被罚1000元

  经过一上午的工作,执法部门终于查清了部分事实的真相。长春市商务局肉管部门的蒋处长说,此次查扣的不合格肉品约有250公斤,这些肉品大部分没有经过质量检验检疫,而少量有检验检疫证明的肉品,也因异地销售、盛装肉品的容器不卫生等原因,造成肉品被二次污染,蒋处长表示,这些不合格肉品将被销毁。

  而《长春市肉品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严禁任何单位、个人用长途客车、郊线公共汽车、铁路客车等非专用运输工具运输营销性的畜禽及其肉品。因此,执法部门对于违规运输肉品的大客车车主,进行批评教育后并处以1000元罚款。对于肉贩子李某和王某,因二人情绪比较激动,执法人员只能对她们进行批评教育后让她们回家。至于其他当时没下车的肉贩子,执法人员表示将进一步调查,坚决堵死不合格肉品进入长春的渠道。

  规定:商家必须建立肉品登记制度

  《条例》还规定,不得无证销售运输畜禽及其肉品,熟肉制品必须使用专用车辆运输,并使用密闭专用容器盛装,不得与其他物品混放。另外,肉制品加工企业(业户)、宾馆、饭店、食堂、冷库等,采购、仓储、加工畜禽及其肉品必须建立肉品登记制度。设立进货登记账,并贴附检疫检验证明或者购货凭证。 本报记者 广平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