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讨薪手指遭挤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3:47 重庆晚报

  编者按

  民工讨薪无小事。为此,本月1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建委与市总工会联合,在全市启动“百日维权”行动。我们希望在这“百日维权”中,已经存在和已经出现的民工讨薪难问题,能够真正得到有关部门重视,能够真正得到解决,不要让民工流汗还流泪。

  昨日,渝遂高速路璧山大路镇文家湾路段十余名民工向本报反映,工程项目部工作人员不但不付工钱,还殴打民工和石料老板。后来,经记者介入,6万多元工钱和石料费终于兑现。

  女老板鼻梁打破

  昨日上午10时许,31岁的彭德平躺在璧山县中医院骨科病房呻吟。彭称,11日晚,她到中铁14局第五分公司项目部讨石料款时,被人打伤。医生的诊断是:脑震荡,面部外伤。

  彭的丈夫刘从海告诉记者,他们从今年5月开始,就给该路段隧道工程承包人王伟运石料,总共36立方米,折价2600多元。中途,刘从海夫妇多次找王要钱,未果。

  11日上午,刘及另外6家石料老板,再次找王伟追款(共欠3万多元),王将他们带到工程项目部解决,项目部应允当晚兑现。可他们等到晚上7时,项目部工作人员却突然宣布:领导不在家,签不到字,不能付款。

  见此,刘的老婆彭德平准备在项目部一间房子坐下与对方理论,一带眼镜的瘦高男子(后经证实是该项目部一工作人员)连哄带推要将他们赶出去。双方发生抓扯,眼镜男子对着她的鼻梁和眼部就是两拳,彭鼻梁被打破当场昏倒。

  民工手指遭挤破

  挨打的并非只有石料老板。昨日,隧道工程现场负责人何勇说,今年4月,四川达州及渠县共有20余名民工在工地干石工活。到11月5日工程基本结束时,承包方王伟共欠民工及管理人员工资3万多元。民工在工棚苦等了7天,也不见发工钱。

  11日下午3时,民工周文庆到项目部要工钱,也被眼镜男子等人推搡出门。周说,他被推出门时,用左手死死扳着门框不肯走,对方“轰”地将门关住,将他的一根手指挤破了一条4厘米长的口子,手背鼓了一个大包,痛得他当场瘫在地上。

  “没办法,民工一周前都没了伙食费。”民工吴太明说,一连几天,大家都在艰难度日,每天靠吃两顿面充饥,“吃的都是白水面,连油都没有。”吴说,大家呆在工棚饿得发慌,向项目部借钱解决燃眉之急,但对方每次只借100元,几十个民工钱用光了,只好向附近的农民要红薯吃。

  民工工钱终到手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该项目部,屋外聚集着前来讨薪的民工及石料老板。记者找到隧道承包人王伟,王对拖欠民工工钱和石料老板费用矢口否认。

  后来,在事实面前,王伟终于说,前不久,他的合伙人将他在项目部领取的数万元工钱卷款逃走,民工工钱及石料钱一时没了辙。他想找项目部预领其它款项,但未果。

  该项目部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工地的工程因土地补偿问题,隧道八字墙收尾工程尚未最后完成,所以项目部一时无法对王伟的承包工程进行清算。该人士还表示,为解决民工急难,项目部研究决定预先垫付民工及石料费用。截至昨日下午6时,项目部已付出石料费及民工工钱6万多元,矛盾基本化解。对于前面打人之事,他没有否认。

  目前,璧山县大路镇派出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记者杨登权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