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性笔成了“即抛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3:51 舜网-济南时报

  因为书写流畅、售价低廉且用起来便捷,中性笔的市场占有量剧增。然而正因为其低廉的售价,很多人用完一枝笔芯后甚至懒得重换,而是直接将笔杆与废笔芯一起扔掉。专家提醒,这看似不经意的“淘汰”直接造成了大量的污染和浪费。

  “即抛笔”风行

  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多人都坦言曾经扔过圆珠笔、中性笔。“我经常看到办公室内的同事扔废弃的圆珠笔、中性笔,有的一扔就是七八枝。”在一幢写字楼工作的刘女士说。

  11日上午,记者在青年东路北首一处废品收购站看到,一名男子已从成堆的垃圾中挑出了数百枝被抛弃的中性笔,准备当塑料废品卖。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文具店的柜台上,圆珠笔、中性笔都放在柜台前的醒目处,而钢笔则放在较隐蔽处,甚至有的文具店根本不卖钢笔。

  一家文具店的营业员说:“在以前,钢笔是‘文化人’的象征。可是现在,相对于中性笔时尚的外观和低廉的售价,钢笔就显得刻板多了。尤其是年轻人,还有几个再花那么多钱,几年如一日地用同一枝钢笔呢?”

  “即抛笔”污染不可忽视

  12日上午,山东大学化工学院材料系教授施朋元教授接受采访时指出,制造圆珠笔、中性笔的主要材料是聚苯乙烯或改性聚苯乙烯。一次性笔被当成垃圾处理时,有害物质无法自行降解。此外,笔芯中含有挥发性物质、多余浮脂等污染物,任意丢弃也会造成污染。(记者 孙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