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5’南宁国际人居展“物超所值” 南宁收获颇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4:17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见习记者 唐斯佳

  2005’南宁国际人居展向市民免费开放的几天来,前去观展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从展览部获悉,观展的市民达到数万人。市民从人居展里看到了什么?南宁从人居展里收获了什么?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变化如何:市民有了横向比较

  一个城市变化如何,“身在其中”的人总有“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局限。本次人居展,国内众多城市“齐齐亮相”,让不少市民有了横向比较的标尺。

  对于南宁目前的人居环境,市民小张认为路旁、小区的公共休闲场所少了点。有时下班骑自行车累了,想在路边歇歇,都很难找到一个小憩场所。而对比东莞,在路边和小区内有许多小广场,这方面值得南宁学习。小张认为,南宁的规划应更多地考虑市民的利益。

  家住埌东的崔先生说,以前他总觉得南宁市的规划“不怎么样”,但浏览了一圈各城市的宣传展位后,他发觉南宁从总体规划设计上更趋合理,特别是道路拓宽后,交通也比较便利。但崔先生也认为,南宁的规划和建设要合理利用空间,应向威海等城市学习。

  市民阮先生认为,相对而言,南宁的规划比较大气、布局上也更合理。但规划出来后应形成法规,严格按照合理的规划去建设,同时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地进行一些小调整。

  怎么发展:“外人”有招“贡献”

  举办人居展,不单是市民开了眼界,还让南宁人有了一个让外人评判自己和献计献策的好机会。

  在1号展馆,威海、沈阳、广州、乌鲁木齐等城市也展出了精美图片,展示自己的人居环境。

  威海参展负责人郑先生说,2003年他来过南宁,南宁近两年变化比较大,特别是民族大道、会展中心。还有对于邕江的整治以及亮化工程方面,也让他眼前一亮,南宁的绿化非常好。

  郑先生对南宁市提不少建议。他认为,南宁的规划比较具有前瞻性,但应该依据自己的特色进行规划,充分体现“绿”,不能盲目学习发达省市,否则会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

  同时,规划时南宁要注意立足当前,布局要考虑预留性和弹性,因为随着社会的进步,现在规划的东西多年后也许并不适用,因此应为子孙后代留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把一些东西留给后人去做。

  乌鲁木齐参展代表邱先生说,他来过南宁3次,1998年来南宁时,南宁的布局还略显不合理,道路也较为狭窄。现在,南宁的城市规划和人居环境总体上不错,整体规划比较大气,大手笔投入建设会展中心这一国际交流平台,是非常具有远见的。南宁临近东南亚国家,便于进行商贸、文化各方面的交流,这是一大优势。他希望通过城市可持续发展南宁国际会议和人居展,南宁人能抓住机会,借此真正拉动南宁市的城市发展。

  人居展展会办得“物超所值”

  对于在南宁市召开的这次人居展,有一些市民认为是“虚多实少”,会议开过之后,并没有留给南宁市多少经济实惠。但更多的“有识之士”认为,这样的国际会议应该多召开一些,因为它们所带来的效益与影响,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南宁市规划管理局的规划师曹大庆就说,看了国内外其他城市的图片展后,他觉得受益匪浅。如成都在规划建设时,注重以人为本,在护城河的改造方面就充分考虑了老百姓的利益,这是值得南宁学习的。

  曹大庆还说,南宁市今后要争创“联合国人居奖”,本次人居展就给南宁市一个找到自身差距与努力方向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居展是开得“物超所值”的。

  展览部负责人夏成也说,举办这次南宁国际人居展,首先可以让联合国人居署和国内外代表真正看到南宁在改善中低收入者住房条件方面所做的工作。其次,举办人居展可以展现南宁现代化发展水平,在房产展馆展出的都是现代人居,反映了南宁的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再次,可以展现南宁的整体形象。结合城市可持续发展会议举办人居展,让联合国人居署和国内外代表了解南宁,只有了解了才可能支持南宁争创“联合国人居奖”。

  编辑:杨东 作者:唐斯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