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诗人要告乐山图书馆“销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4: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刘建国见习记者芦玉玲报道

  恩师郭沫若写给自己的亲笔信多年前被盗,近日却突然出现在乐山市图书馆,准备正式对外展出。感到非常意外的主人前去索要未果,一气之下欲以销赃罪将图书馆告上法庭。昨日下午,中国当代著名诗人、学者、书法家、四川省文史馆研究员蓝菊荪老人表示,为了讨回恩师手迹,他将不惜一切代价。

  恩师回信视为珍宝却被盗

  80岁的蓝老已经满头白发,行动很不方便。其妻张忠桂告诉记者,蓝老的精神状况一直很好,自从知道郭老写给他的亲笔信被盗后竟然出现在乐山市图书馆,脾气就突然变得很怪,食欲和精神状况也越来越差,“他天天都念着要打官司,有时连做梦也唠叨着必须将恩师写给自己的亲笔信拿回来。”

  蓝老称,1957年,他花了5年时间完成了《诗经国风研究》的手稿,并写信将这一喜讯告诉了恩师郭沫若,希望得到恩师对此书的题辞。1957年2月12日,郭沫若给他回了一封亲笔信,信是用近一米长的宣纸写的,除了对他的作品进行了高度评价外,还亲自为该书做了题辞署检。他将亲笔信视为珍宝,将其夹在一本书中,和其它重要的书籍一起放在书房内。1991年,他家被小偷“光顾”,包括郭沫若写给他的亲笔信在内的很多贵重物品被盗。

  真迹再现想要索回却遭拒

  今年10月,蓝老的儿子意外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称郭老题辞真迹被乐山市图书馆收藏。本月4日,蓝老专门安排妻子和一名律师前往乐山市图书馆索要题辞,但遭到对方拒绝。蓝老非常气愤:“我被盗的东西怎么会出现在图书馆里,这明明是我的私人物品,他们凭什么不归还!?”蓝老说,乐山市图书馆除了必须将题辞归还外,还必须对其来源给一个合理的解释,否则,他将以“销赃罪”追究其法律责任。

  ·乐山图书馆回应·

  “题辞购买渠道合法”

  乐山市图书馆席馆长称,在几年前四川举办的一次画稿展览会上,乐山市图书馆很意外地发现了这份题辞,于是花重金买回。他们是通过合法渠道购买的,根本不存在“销赃”的说法,其所有权应该属于乐山市图书馆,应为国有资产。席馆长同时表示,郭老的手迹在他们馆里仅有这一件。

  对于蓝老要告图书馆一事,席馆长称“忙着开会”就挂断了电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