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政厅:许大爷收养小东川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4: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经本报与山东媒体的共同努力,许大爷联系上了小东川的父亲李斌,但小东川却因此陷入了去留两难的境地:李斌的态度和经济状况显然不利于小东川回去;但小东川如果继续留在许大爷家,将是一个没有户口的“黑人”。昨日,许大爷表示,为了小东川有个好的归宿,他不排除以小东川的名义控告李斌夫妇恶意遗弃的可能。

  本报记者杨柳

  大爷:想继续抚养小东川

  许大爷告诉记者,李斌的确已与他通过电话,但没有要接走小东川的意思。李斌的态度和经济状况,让他很替小东川的前景担心,“如果李斌迫于舆论的压力将女儿接回去,过几天媒体不再关注了,川川以后的命运就难说了。要让孩子回到那样不负责任的父亲身边,我们不答应!”鉴于此,他决定继续担当起抚养小东川的责任,当然,最大的愿望还是能给东川办上户口。

  许大爷还说,当初是邱静把东川托付给他的,他必须要听邱静的意见。邱静最后一次打来电话是在两年多以前,当时她称她在河南打工。

  民政厅:他不符合收养条件

  随后,记者与四川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取得了联系。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即便李斌要将小东川送养他人,许大爷夫妇也不符合被送养人的条件。因为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被送养人不能有子女,许大爷却有两个儿子。他的两个儿子也不符合收养东川的条件,因为要收养异性,必须要有40岁的年龄差距。此外,李斌如果想送养小东川,必须夫妻双方签字同意才有效。

  律师:起诉父母恶意遗弃行不通

  当记者将情况转达给许大爷后,许大爷表示,为了小东川有个好的归宿,他可能会以小东川的名义起诉李斌夫妇恶意遗弃,并要求剥夺他们对小东川的监护权。

  四方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彤对此表示,小东川是无民事能力的小孩,谁来代替她行使法定代理人权限就成了问题。从法律上讲,许大爷是不具备小东川代理人的资格的,并且即使法院认定李斌夫妇恶意遗弃,一般也不会剥夺监护权,而是会要求他们去履行监护义务。

  如此看来,找到邱静才是解决小东川问题的关键。《郑州晚报》表示,将报道此事,积极寻找可能在河南打工的邱静。

  ·连线山东·

  昨日,《沂蒙生活报》从情、理、法的角度,征集了当地读者对小东川去留的看法。

  临沂刘先生(公务员):从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角度看,小东川还是留在成都的许家比较好,因为她已经习惯了那里的人和环境。即使接回来,家庭依然残缺不全,且经济困难,很难给她提供一个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临沂许女士(报刊投递员):我原来以为只要找到小东川的父亲,她就能回家了,现在看来还是留在成都不回来的好。

  临沂周先生(司机):小东川虽然多年不见父母,但她不是孤儿,既然找到了父亲的下落,就应该回到父亲身边。孩子小的时候思想单纯,也容易忘记不愉快的事情。如果这个时候李斌把她接回来,用心呵护,小东川心理上的阴影会消除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