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瘾少年父母当众挨批评(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4:45 重庆晚报

  本报讯“我要说的是,电脑网络的发展趋势犹如长江东流,势不可挡……”话音刚落,陶宏开转身走到主席台上的白色钢琴旁,自弹自唱了一曲《长江之歌》。

  昨下午,在南方花园君临酒店座无虚席的会议室,在一帮半大孩子的惊叹声、家长的惊愕目光下,有着“青少年网络文明爱心大使”称号的陶宏开开始了他重庆之行的演讲——《享受科学魅力,倡导绿色健康上网》。

  可以说,昨天的演讲,几乎所有的父母都是抱着取经念头而来,想让孩子戒除网瘾。

  其间,一对父母拉着孩子走上主席台,他们来自河南平顶山,是专程追来重庆,要给16岁的儿子戒网瘾的。

  妈妈一上台就哭,边哭,边数落孩子不听话。孩子沉默着。

  陶宏开开始问孩子年龄,孩子低着头,低声说,“16。”

  “15,”家长一旁纠正。

  “请不要岔话,”陶宏开提醒这对明显焦虑的父母,“你们大事上寸土不让,小事又斤斤计较,很容易让孩子产生反感,进而厌烦大人所说的一切。”

  经过这一幕,孩子回答问题的热情明显转好。他告诉陶宏开,“我很痛苦,因为父母对我很好,但我却屡屡跟他们作对,很对不起他们。”

  “那你为什么要跟他们对着干?”

  “他们什么都按自己的意志要求我,我却想按自己的想法做。哪怕错了,我也可以从中吸取教训。”孩子当着父母的面,告诉陶宏开。

  “看见没,我是在告诉大家怎么跟孩子相处,大人盯得太紧并不能收到效果,相反,有时对孩子要适当放手,”陶宏开告诉父母们。

  “戒网瘾关键是沟通,一定要让他们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学会对自己的前途负责,而不是把这认为是家长的事。”陶宏开开出药方。

  同时,陶宏开认为,世人印象中一向勤奋好学的中国孩子这些年玩得太疯,相反,那些一向被认为上“耍耍课”的西方孩子,却一天抱着书看。这与孩子对自己的责任感有关。

  (记者路易实习生陶庆)

  新闻链接:

  陶宏开:60岁,生于武汉。美籍华人,著名社会学家、教育学家,素质教育积极倡导者,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2004年5月初,陶宏开开始帮助上网成瘾者。2004年7月起,陶宏开在武汉发起了“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2004年底,被共青团中央授予首位“青少年网络文明爱心大使”称号。

  陶宏开教授积极倡导整体素质教育,提出加强家庭、社会、学校和自我教育。其中学生自我教育最为重要,不断提高学习自觉性和自学能力;他把素质教育学归纳为“三做”:即做人、做学问和做事业,其中以做人最重要。

  陶宏开教育语录电脑不是洪水猛兽。我们要告诉孩子,说到底,电脑是种工具,是给我们用的,而不是玩的;学会用的人是聪明人,只会玩的人则是愚蠢的。

  世上的事分三种;该做的;不该做的;可做可不做的,比如上网。可做可不做的事做得越少,成功的概率就越高。

  人生充满积累和消费的矛盾,如果积累大于消费,你就能成功;如果消费大于积累,你就会失败。作为学生,不认真学习积累,整天上网,消费青春和父母钱财,很难达到成功的彼岸。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