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缺人手常招聘虚张声势为宣传 求职简历石沉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7: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大学生求职需当心(1)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海冰报道:“进了大型招聘会,本想提高命中率投了很多简历,结果发现有些单位尽管办了展位,却根本不是在招人!”昨日,武昌某高校的小张气愤地向记者讲述了他遭遇假招聘的经过。

  小张今年读大四,迫于就业压力,他和其他同学一样早早奔波于各式各样的宣讲会、招聘会,投出的简历自己已数不清。最初赶场,心想掏了门票,就要提高命中率,见到条件尚可的单位就送简历,有时一场下来就投出上十份。为给用人单位留下深刻印象,他的求职简历制作得很精美,内容完备周全,有时还用彩色打印,一套下来工本费需上十元。一次次石沉大海,蒙受经济损失不说,还使他产生了挫败感。

  赶过很多场后,小张发现了问题。他每次去招聘会,都会发现自己很早就投过简历的“××科技公司”还在招人!后知情人点破“玄机”,该企业几乎长年都在招聘,大部分时候并不缺人手,用意只是扩大企业知名度。

  业内人士还提醒大学生,一些初创阶段的企业,招聘时为造声势就“虚设岗位”。譬如,一家企业只有一个销售部,却招聘四个销售部经理;产品只在省内经销,却招聘多个外埠城市主管;业务员则从不限量。

  此外,一些小公司招聘时声称“急聘”、“大量求聘”、“保证年薪”等等,看上去求贤若渴,其实此类公司员工的收入主要靠提成,不少应聘上的新人面临优胜劣汰,绝大部分都会被“剥削”试用期的劳动力,这其实是一种变相的超员招聘。

  编后:又一年求职高峰到来,一些用人单位瞅准机会大玩“猫腻”,使学生蒙受损失。这些“花样”不同于发生在一般劳务人员身上的“骗体检费”、“收押金”等,有自身特点。如果你遇到过什么情况,不妨告知我们,让大家共同提防。热线电话:86789110,Email:haibing1226@tom.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