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年扒龄小偷自揭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7:49 潇湘晨报

  扒手究竟是些什么人?他们如何趁机下手?作为市民,又将如何防备?为此,记者昨日在长沙警方的帮助下,走近了一名有着16年“扒龄”的扒手。

  “我们和别人相比除技术学的不一样,其余都一样!”阿伟抽着烟,翘起嘴角说。据民警介绍,他已有16年的扒龄。在他生活十几年的这个圈子里,认识的窃贼全系社会无业人员。还有一些“瘾君子”为了筹集毒资,铤而走险进行扒窃活动。

  阿伟说,他们的作案手段无非掏包、割包、拎包、掏兜、割兜五种,男士的后裤袋、外衣下袋,女士的挎包、双肩包等最易下手。公交车上的乘客如果斜着肩膀、半哈腰、系鞋带、捡东西等,也是他们自上而下伸手掏衣服内兜的绝佳机会。

  面对记者,阿伟说:我们一般选择城市公交车辆或街道、商场、集贸市场等人流较多的场所作案。每天上午6点到8点、中午11点到下午1点、下午5点到7点是上、下班高峰,是“生意”最好的时候。而春秋季节,人们穿着轻便,是“做事”的“黄金季节”。

  “‘抢车门’和‘下神仙手’是我们常用的手法!”阿伟说,他们作案前都经过精心设计,选择的手法五花八门,但常用的是这两种。“抢车门”多为两三人一伙,往往安排一人先行乘车,到站后,当车上的乘客下车、站台乘客上车之际,站台上一人故意捷足先登,蹿上车门假装买票或找零钱,造成拥挤,分散乘客注意力,车上及站台的两人则伺机下手;有的还采取三人一起上公交车,一人在出入口处引发争吵,另两人靠近一挤,下手作案。“下神仙手”是指在公交车上采取用胳膊搭衣服、手拿报纸等方式,借以遮挡乘客的视线,在底下伸出另一只手扒窃的手段。

  本报记者 龚芳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