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接种流感疫苗者猛增两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7:51 扬子晚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江苏省疾控中心获悉,受禽流感疫情影响,我省今年已有80万人接种流感疫苗,人数是往年的三四倍。今年接种人群中80%%以上是老人与孩子,中青年人接种疫苗比例仍相当低。疾控中心专家呼吁,中青年人也不应忽视流感疫苗接种。禽流感病毒来袭,接种流感疫苗更加重要。它不仅可以有效预防流感,还有助于与禽流感病例进行鉴别诊断。

  江苏省疾控中心王治高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自出现禽流感疫情以来,市民对接种流感疫苗情绪高涨,每天都会有几十位市民来电咨询流感疫苗的接种情况,这在以前十分少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入秋以来,全省有近80万人接种流感疫苗。南京市昨天一天就有近80人接种,接种人群中一半以上是老人,另1/4是儿童与学生。中青年人接种比例不到1/4,而且他们多由单位组织,个人主动接种者寥寥无几。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成年人大多防护意识差,认为只有老人和孩子才需要打疫苗。25岁王小姐说:“只要流感不大面积暴发,年轻人应该挨得过去。”另一位市民表示,流感的变种很多,毒株年年在变,即使打了流感疫苗也没多大用。王主任认为,流感疫苗主要作用是增强人群免疫功能。它主要针对特殊人群,但教师、医务人员、服务业从业人员等中青年人应增强防护意识,注射流感疫苗。

  疾控中心专家强调,流感疫苗虽然不会直接杀死禽流感病毒,却有助于帮助医生对禽流感病例进行鉴别诊断。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一旦人类感染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后,在特定因素作用下极有可能与人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配,产生人类从未有免疫力的新型流感病毒株,造成世界性流感大流行,禽流感也将会变种并成为可以人传人的病毒。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防禽流感先防流感”。流感疫苗虽没有预防禽流感的功效,但能减少禽流感的误诊率,相应减少药物的滥用。因为流感与禽流感在临床症状方面几乎一致,一旦出现这些症状,二者极易混淆,这给明确诊断带来一定困难。人类对禽流感病毒普遍缺乏免疫力,接种流感疫苗,不仅可以保护受种者不感染流感,还可以防止病毒在人体内重组的现象发生,降低发生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蔡蕴琦刘大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