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宋守莲演唱民间小调走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04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一位从沂蒙山山区里走出的民间歌唱家在南京展示了她百灵鸟一样的歌喉,她斗大的字不识几个,却能唱600多首原生态小调。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昨天上午,在城东一家演绎场所里,这悠扬婉转的歌声令人陶醉,观众喝彩如雷。已经50岁出头的宋守莲一身乡村女红装束,可以随时根据观众点的民歌,张口就来一段小调。记者注意到,她唱歌没有音乐伴
奏,也没有伴舞,歌儿照样声色兼备,高山流水。懂行的观众称“这是纯正的民歌,原生态的民间小调,没有几十年的功力,达不到如此境界。”

  宋守莲说,她出生在山东费县薛庄镇后薛庄村,离沂蒙山小调诞生地薛庄镇白石屋村不过十几里路。小时候家境贫寒,上不起学,她不认识字,后来虽然跟人学了,可识字不多,看不了词谱,但她天生就是唱歌的料。3岁时就跟着母亲唱,一首歌曲只要听上几遍,马上就记住了。长大后,喜欢模仿别人唱歌,后来又模仿收音机里的歌唱家唱,我现在会唱的歌已有600多首,全凭脑子记。”

  宋守莲唱民歌在沂蒙山地区出了名,开始到处表演了,上世纪70年代末,她常被乡亲们请去在红白喜事上唱歌,后来她被调入县文化馆,开始了正式的演出生涯,将沂蒙山小调带到了全国各地。乡亲们拜托她为沂蒙山争光,有的唱片公司甚至要对她进行包装。说来也怪,宋学莲唱歌从来都是清唱,不要任何伴奏,节目组的人为了舞台效果,想让她跟着卡拉OK伴奏唱,可美妙的音乐一响,她却唱不出声来了。1997年,她还凭借一曲彭丽媛的《白发亲娘》获得了迎香港回归文艺会演一等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