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昨日行走30公里到达景洪小勐养 驮茶进藏马帮汉子群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32 云南日报

  /attachment/2005/11/news_88_655719_3.jpg

  连日来,本报记者跟随进藏马帮前进,昨日行走近30公里,已经到达景洪市的重要集镇小勐养。一路上,经过采访,逐渐了解了这群来自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马登镇的马帮客,虽然同处一个马帮,他们却各自有着自己的特点。

  最活泼的人 歌王段昆云

  段昆云在大理剑川有“白族歌王”之称,此次跟随马帮进西藏,以其特有的活泼天性,成了马帮中最受人喜爱的人。

  段昆云不赶马,似乎在马帮中没有什么事情,但当马队休息时,却是他大展特长的时候。带领伙伴们唱歌都不说了,他的最大特点是出口成歌,他说你好是唱,批评你是唱,相互之间开玩笑,都是唱着说的,诙谐幽默的歌声引得大家开怀大笑。走了一天的疲惫,都在这开心的笑声中散去。马帮队员都说:“听不到段歌王‘心肝漂——’的歌声,生活不知要枯燥成什么样子。”

  最郁闷的人 小伙张茂昌

  张茂昌是剑川马登的白族小伙,今年24岁。在家时,他时常赶马上山驮柴火,下地驮庄稼,与马儿有着深厚的感情。这次,张茂昌赶着家里的两匹马参加了进藏赶马人的行列,一心想走到西藏去。

  然而命运却好像要故意折磨他一下,他赶的一匹马离开勐海的第二天就在路上生了病,急得小伙子眼泪都要下来了。他说:“当时我真急呀,马是人的好帮手,如果它真的病死了,对家里是一个损失,也可能让我去不了了。”好在马出点这样的小毛病,在家乡也是常有的事,他们都能自己处理,几瓶霍香正气水灌下去,马就逐渐好了。说到去西藏的艰辛,小张说,走起来是很辛苦,但这也是生活,有信心走下去。

  资浅赶马人 彝族杨林山

  在进藏马帮里,一位彝族小伙子非常引人注目,原因是他的一头卷曲的长发。令人意外的是,他是第一次赶马,也是第一次走这么长的路。

  初中刚毕业的小杨今年21岁,他说,家里没有钱供他继续读书,父母无奈地告诉他:读书不如“串地方”,要他到外面的世界去闯闯。得知家乡的乡亲要组成马帮到西藏去,小杨也来报了名,让他感到意外的是,从来没有赶过马的他,却被总马锅头任命为小队长。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小杨也熟练起来,并且很胜任自己的职务,同伴们也很听他的话。“可能是我们家乡的人,有文化的太少了,而我还有一小点文化吧。”小杨说。

  忙里偷闲者 大学生张伟

  这次进藏的马帮里,一位胖胖的小伙子显得有点沉默,走起路来尤其吃力,但却是努力地跟上马帮的速度。第一天,他走了18公里;第二天,他走了近40公里;第三天,双腿痛得受不了的他终于坐上了汽车。可以原谅的是,他不是一位赶马人,而是一位今年才从云南民族大学新闻系毕业的大学生。他叫张伟,也是一位白族小伙,在马帮里帮着做文字材料。

  张伟说,他今年23岁,得知家乡的马帮要进西藏的消息,他主动来报了名。他的父母认为这是一次锻炼意志的好机会,很支持他加入马帮。张伟想通过这次进藏磨练自己的意志,丰富自己的阅历,积累生活的经验。不愧是才毕业的大学生,张伟很注重在生活中学习,马帮休息的一点时间,他都要忙里偷闲拿出书本看上一阵。

  一家三口人 共同向西藏

  此次进藏马帮的总马锅头是活动组委会副秘书长赵宝昌,他可以说是整个马帮里最忙的人,要联系各单位、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还要指挥马帮每天的行进。不仅他忙,他的老伴、儿子也和他一起,活跃在马帮的行列里。

  老赵称他的老伴为“阿鹏奶奶”。“阿鹏奶奶”是香格里拉的藏族人,藏名叫达娃拉姆,汉族名字叫张保艾,是老赵年轻时赶马到香格里拉认识后,“骗”回老家剑川的。“他说他们那里日子好过得很,他会一辈子对我好的。就这样把我骗到手了。嫁给他才知道,他的家乡很贫困,过了几十年清贫的日子,后来才好了起来。但他没有骗我的是结婚32年来,始终如一地对我好,相濡以沫到今天。”

  现在,老赵夫妻俩的4个孩子都已长大成人,最小的儿子赵雄也在为滇茶进藏的事情奔忙。今年才21岁的赵雄,已是开车跑运输5年的“老把式”了。这次老赵带队进藏时,把赵雄带上,为的是磨练他的意志,锻炼他的能力,让他做了“总指挥助理”。赵雄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总能把马队指挥得好好的,上自50多岁的老者,下至十八九岁的青年,都服他的管理。

  走到西藏,为云南普洱茶品牌的树立、为滇藏茶马古道文化的传承尽自己的一点力,是老赵一家三口的最大心愿。胡建芳/文刘普礼/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