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大难关挡道 学生乐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39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专家认为,我市中学研究性学习陷入低谷

  本报讯 (记者 佘峥)很多学生早已看透学校里组织的春游或秋游了,它往往是个“陷阱”——好不容易让人到外面透口气,回家后却还要写游记,从小学到中学,千篇一律,味同嚼蜡。

  在湖滨中学的研究性学习课堂里,语文老师们换了种方式,他们用“鼓浪屿历史建筑现状调查”取代游记,学生们到现场考察,上网或是到图书馆寻找资料,访问相关人士。学生最后完成的论文,引起了市里重视,他们还被邀请和人大代表一起视察鼓浪屿历史建筑,找寻保护古建筑的最佳方案。

  看一看湖滨中学的这一课堂,就会对研究性学习稍有了解。几年前在中学新增加的这门课,寄托了理想主义者颠覆传统教学的希望:没有现成的答案,学生们通过亲身体验去得出结论,不用记忆死板的答案,只须进行轻松、有趣的讨论。

  昨天,思明区在松柏中学举行研究性学习研讨会,老师们回顾了他们在这一新领域取得的成绩,但是,他们并没有回避研究性学习正在陷入低谷这一事实。

  湖滨中学副校长田刚驳斥了研究性学习怀疑论,他说,那些都是没有认真实践的人,或是浅尝辄止的人,我们跟他们没有共同语言。但是,他最终也承认,研究性学习都快成“孤岛”了,它至少要过七道关,才有路可走。

  特别关注:“拦路虎”吞噬学习的乐趣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