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戴耳机苦练听力时间过久 一农村大学生听聋耳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2:04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昨天下午,某高校大二年级的杜同学在401医院被检查出患有感音性耳聋,据耳鼻喉科鞠医生介绍,现在中学生和大学生患有感音性耳聋和耳道炎的越来越多,而罪魁祸首就是长时间高音量使用内设式耳机。

  杜同学告诉记者,他是个农村娃,上大学前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英语口语和听力训练,在英语听力和口语上要明显逊色于城里来的同学。他每天坚持练习听力。除了上课外,其
他所有时间都是塞着耳机度过的,甚至晚上休息也是听着英文歌曲睡去。而且他还特意将随身听的音量调到最大。杜同学算了算,平均一天大约会有十几个小时是在高分贝下塞着耳机度过。

  但不到一个月,就被眼睛酸痛、耳鸣、耳道肿痛折磨得停了下来。杜同学告诉记者,现在他感觉自己耳背,在与人正常交流时经常听不清对方讲些什么。起初杜同学还以为是耳屎堵塞了耳道,便一有空闲就坐在一旁挖耳屎。可是越挖越痛,而且耳鸣、耳背更加严重了。

  鞠医生告诉记者,人的内外耳道表皮十分脆弱,敏感性很强,长时间使用内设式耳机耳道会因受挤压、摩擦而感染发炎,诱发耳道炎,严重时还会发展成中耳炎。此外,使用内设式耳机还会使自己不自觉地处于高分贝的环境下。目前,一些“随身听”内设式耳机接收的音量可高达115分贝,即使音量未开到最大,在收听迪斯科音乐及练习听力时音量一般都在100分贝以上。有关医学资料表明,当人耳听到的音量达100分贝时,时间较长可造成不可恢复性听力损伤;当音量高达110分贝时,足以使人体内耳的毛细胞死亡,严重者还会造成听力丧失。

  同时,由于耳朵和眼睛神经系统之间存在着微妙而复杂的内在联系,在高分贝噪音环境里,人的眼睛对运动物体的对称平衡反应迟钝,严重受损者甚至还会造成永久性反应失灵病症。

  因此,鞠医生建议广大中大学生,平时使用“随身听”时,音量应尽可能调低一些,一般不易超过90分贝(正常谈话的音量),连续收听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而且最好不要长时间使用内设式耳机。(杨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